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胡錦濤拒與日揆單獨會晤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昨日在北京未能與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雙邊會談,而胡錦濤昨日卻與韓國總統李明博舉行了雙邊會談。分析指出,野田前日會見溫總時高調就釣魚島主權問題表態,可能影響了會談安排。野田昨午已返回日本。

共同社引述消息透露,日方曾提出,希望胡錦濤與野田舉行雙邊會談,但未被中方接受,最終只是舉行了胡錦濤、野田和李明博共同出席的三國首腦會談。胡錦濤昨日還和李明博單獨會面。

野田前天與溫家寶會面時表示,中國在釣魚島等的海上活動頻繁,「刺激了國民的感情」,希望中方冷靜應對,更聲稱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

熱比婭訪靖國 北京不滿

此外,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指出,中方對日本允許維族流亡領袖熱比婭入境出席世界維吾爾周年大會「強烈不滿」。熱比婭等人還參拜了靖國神社,洪磊指世維會和日本右翼「沆瀣一氣」(沆瀣:粵音「杭械」)。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