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卜睿哲:馬英九總統執政面臨壓力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14日專電)總統馬英九20日將展開第2任任期,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今天說,從兩岸和平協議到近來美國牛肉進口、公共政策等議題,馬總統正面臨解決問題的批評與壓力。

卜睿哲(Richard Bush)是馬總統520就職典禮的美國特使團成員之一,也是台灣事務專家,現任華府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他在布魯金斯研究所一場座談會中,做以上表示。這場討論的主題是「台灣成熟中的民主」(Taiwan's Maturing Democracy)。

卜睿哲說,馬總統去年提出未來10年在有條件的情況下考慮與大陸洽簽和平協議,遭到攻擊與批判,而最近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向北京提出的一國兩區概念,也引起很多外界的評論甚至批評。

加上最近美國牛肉瘦肉精、行政團隊公共政策制定等問題,卜睿哲說,馬總統開始第二個任期後,「面臨很多要他解決問題的批評與壓力」。

台 灣事務專家、也是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東亞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則認為,台灣、日本與南韓都非正常(abnormal)國家,例如日本沒有一般國家擁有的軍隊;南韓與北韓分裂,甚至統一的問題背後還牽涉 到美國;而台灣也是處在分裂狀況。

任雪麗在發言時表示,這些國家是在模糊的情況下尋找可以解決的方案,但即使如此,3個國家最關切的還是經濟問題。

特地受邀到華府與會的政治大學政治系教授何思因在會中表示,公用事業費率、美國牛肉等議題讓選民不高興,但南韓正積極對外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台灣的宏達電(htc)落後南韓三星等情況下,他很關心台灣經濟前景。10105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