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林培瑞吁美国认清中共非中国,公开与中国人民对话


美国知名中国问题学者林培瑞(Perry Link),日前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从陈光诚事件反思美国看待中国问题的观点已经过时。林培瑞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进一步呼吁美国不应该把“美中关系”窄化成“两国官方关系”,应该和中国老百姓广泛而公开地对话交流。

图片:林培瑞在洛杉矶接受本台访问,吁美国看清中共非中国,公开和中国人民交流。(记者萧融拍摄)

林培瑞反思美国看向中国的视野应该与时俱进的文章,引起各界广泛回响。他从洛杉矶接受本台电话访问时,进一步说明美国不应跟随中共领导阶层的刻意和惯性,把“党国”混为一谈。

他表示:“因为我觉得美国官方只和中国官方交谈,如果中国是个民主国家,中国领导阶层真能代表所有中国人,那么美国现行的法子还可以说得过去,但是,中国不是民主国家,中国官方代表的是一个利益集团,一个权贵阶层。事实上,近几年网络发达之后,中国老百姓(公众意见)开始有自己的表现,很多看法和官方不一样,陈光诚事件就是一个例子,不论墙内墙外,绝大多数网上评论都支持陈光诚,网民意见和中国官方态度截然不同。所以,包括美国在内的民主国家不能只和中国官方打交道,应该兼顾中国老百姓。”

林培瑞直指美国官方和某些国际事务专家对待中国问题的论点,总是在“中共”和“中国”,以及“中国” 和“中国人民”等概念上暧昧不明,对陈光诚事件的态度和讲话也显得太过天真。

林培瑞说:“若是把美国的态度说成‘文明’,我觉得这就流于过奖了。美国(对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天真!美国看不到中国老百姓真实情况,而是中国官方说什么,美国就天真的接受了,而且还体贴考虑到中国是否敏感,但考虑的全都是中国官方的‘敏感’。”

记者向林培瑞提问,美国对中国表现出的“天真”,恐为美方招来什么麻烦?他回答:“这样的天真,首先将出卖十八世纪美国建国之初坚持民主的理想,美国创立当时的理想乃普世价值,包括华盛顿等历任总统都强调人权价值,人民有权追寻快乐等等,这些权利不是政府恩赐的东西,而是人类生来自然的权利,也是普世价值。所以,美国现在若不主张普世价值的概念,对美国文化将造成损失。第二, 更直接地说,中国共产党无论如何不会永久,现在有那么多老百姓对他有意见,他(中共政权)能持续多久已是个问题,一旦美国把所有注意力投向一个政党,哪天这个政党没了政权,美国又该怎么办?双方既有关系全没了,这对美国也是个危险,这是错误的外交政策。”

针对美国官方和媒体经常可见把“中国”和“中共”两者划上等号的观点,林培瑞对此发出警讯,他特别呼吁美国政府莫把美中”两国关系”自我设限成”两国官方关系”。

林培瑞指出:”尤其在人权问题上,美国官方对中国官方太怀柔,也太客气。我的意思并非要美国针对人权问题向中国官方直说不对,或是和中方‘对着干’,这样对美国也不会有多大好处,因为中国官方听不进去。我的主张是美国应该和中国老百姓有更多接触,比如中国老百姓发表《零八宪章》,美国应该给予支持,公开说《零八宪章》挺好的,不要看中国官方反应,要直接给中国老百姓一些支助,并保持互动关系,我觉得这才有用。美国官方和中国经常不公开谈论‘敏感’问题,总是私下对话,但是,所得效果和事前预期恰是相反,因为循私下渠道和中国官方对话,他们就可以只听不做,反正外界也不知道,包括人权问题,陈光诚能否自由的问题,《零八宪章》和乌坎事件等任何中国老百姓的问题,美国若是能公开表态,中国官方当然会讨厌,但那也是中国官方自己的事。美国应该对全体中国,而非和单一阶层对话,我的概念(美中关系)是两个国家和两国人民的关系,美国应该和你应该对话的对象说话,和中国老百姓公开交流,不要蒙在鼓里说话,美国应该公开说出人权问题和普世价值等大原则问题。”

RFA记者萧融

3 条评论:

匿名 说...

总算有个明白人。

匿名 说...

早该这样了 ! 否则共产党不至于如此肆无忌惮

匿名 说...

美国人自己的事都搞不定,哪有闲功夫帮刮民党去管中国大陆?40年代的教训还没忘呢,又向他国求助?长点儿志气吧!!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