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官員讀博士引發中國網民熱議 權力戲弄學歷中國高校被指淪陷

網民王進文,在清華大學攻讀法學博士學位,二零一零年曾因山東濰坊家中的房屋被強拆,而在網上發出公開信抗議,備受關注。五月一日,王進文在微博說:「今天一老師告知,山東國土資源廳一把手正在清華法學院讀博士。聽聞大驚。我立查詢,二零一零級確實有位徐景顏,竟是我同班同學!」


由於徐景顏主管山東土地政策,與強拆脫離不了干係,這兩位死對頭雖是同班,但王進文表示,從未見過徐景顏上課。此後,清華法學院證實徐景顏確是該院博士生,但並非全日制博士,而是「論文博士」。而且,該班還有十位「論文博士」,這些學生大多來自政府機關或國企。由於王進文的微博討伐,也由於「論文博士」的離奇提法,這事很快成為網民議論的焦點。

最近二十年來,中國官場鼓勵年輕化和高學歷化,意外促生了官員讀博的風氣。財新陳寶成統計發現,最新一輪完成省級黨委換屆的十九個省份中,現任省級常委有二百四十八人,其中有博士頭銜者六十人,佔百分之二十四。「這意味著近四個省級常委中就有一個博士。」這一數據令很多人震驚,中國官員素質一向為人詬病,沒想到裏面竟藏有這麼多博士。只不過,大部分都類似於徐景顏,是先當官後讀博。網民稱,這是中國獨有的「權力戲弄學歷」現象。

王進文說:「我質疑徐景顏,不在於他是否攻讀博士學位,如果他一心上進固然可嘉。我質疑的是,他既然受如此高等的法學教育,主政山東地政,卻違法徵地,且置國務院裁決於無物。則其所受之教育,足以令人起疑。」

顯然,當官的人很容易就可以拿到博士學位,傷害最大的還是大學,人大教授張鳴悲憤地說:「大學已經淪陷,想要收復失地,必須全面改革。」(李永峰)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