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經濟政治 中日合作 化解對華仇恨

內地朋友到訪,告訴我五六年前提出的中日韓的經濟合作談判開始了。說我提得太早,內地政府反應不及,隔了這麼多年才為勢所逼,不能不開展中日韓三方自由貿易區的談判。媒體報道時亦指出,中國此舉主要針對美國在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拉攏日韓,顯得被動。

其中可能是中國領導層對日本政府的不滿,所以遲遲沒有一個長遠的對日政策。日本政治反中國,經濟親中國的矛盾存在多年,且在小泉當上首相後清洗親中國人士,政治上反華的傾向更盛,造成了日本經濟近年持續停滯不前,愈是經濟不好,便愈是政治上反華。

扭轉這惡性循環,是中國要給日本一條出路。日本與美國自由貿易協議提了許多年,但兩國的國內反對勢力極強,成不了事。反之,日本國內多傾向與亞洲融合,因此當中國與東盟談判雙邊自由貿易協議時,日本便急急同時展開與東盟的談判,害怕被中國邊緣化。

中韓關係一改善,日本便大為緊張。兩岸關係進入良性循環,日本更是坐立不安。亞洲金融危機與金融海嘯的連續發生,日本雖少受影響,卻更加深了對亞洲的倚賴。經濟上日本只能與中國和中國主導的亞洲進行合作,具體怎樣走,還是不清楚、不確定。

日本雖衰落,但還擁有強大的經濟和科研力量。對中國而言,與日本為敵,推之予美國,抑或用經濟拉攏日本,從政治上化解美國在日本鼓勵的對華仇恨,哪個才是上策呢?

陳文鴻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