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星期一

遭中國驅逐記者 陳嘉韻:總有一天,將再回去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14日專電)因未獲簽證而被迫離開中國大陸的半島電視台記者陳嘉韻,上周返回南加州。她在接受「洛杉磯時報」訪問時表示,儘管短期內再回中國大陸的機會不大,但她總有一天會再回去。

陳嘉韻是半島電視台在中國大陸唯一的一名特派員,原本拿的是一年期的簽證,但從今年起變成每個月都要換簽證。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認為,陳嘉韻是第1個在中國大陸必須每月換簽證的外國記者,也是14年來第1個遭到中國變相驅逐出境的記者。

在駐中國大陸的5年期間,陳嘉韻採訪了約400則新聞,她說,她不清楚是哪一則新聞導致她被驅逐。

今年3月,陳嘉韻做了一則有關中國大陸黑獄的報導,但陳嘉韻表示,許多記者都有黑獄相關的報導,但她也許是第1個將黑獄呈現在電視新聞上的報導,也因此導致中國大陸官方強烈否認黑獄的存在。

但陳嘉韻強調,由於電視新聞都存有紀錄,這對人權團體很有幫助,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導致中國大陸政府變相的將她驅逐。

此外,陳嘉韻也指出,她常將她與中國大陸官員的談話內容放在推特(Twitter)上,也可能因為如此,中國才希望讓她離開。

1998年,中國大陸政府以竊取秘密文件為名,分別驅逐了1名日本與德國記者,一直到今年,陳嘉韻才再被驅逐出境。

陳嘉韻3歲的時候從香港舉家遷移到美國,耶魯大學畢業,從2007年就擔任半島電視台記者。

在回到南加州之後,陳嘉韻說,她已經申請到史丹佛大學的獎學金,預計秋天會重回校園。她強調,短期內也許無法回到中國大陸,但她仍確信,總有一天,她會再回去。1010514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