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今夜,香港六四燭光特別明亮

圖/彭偉豪、文/舒琳

中國大陸平反六四呼聲高漲,香港年輕力量滋生,結合中國維權浪潮,六四晚會二十三年,成為中國民主代名詞,參與人數達十八萬,來自大陸參與者驟增至三萬多人。


六四事件二十三週年,香港維園的紀念晚會吸引了越來越多大陸遊客,,歌聲和點點燭光繼續向「六四」死難者高聲吶喊「我們從未忘記」。大陸「平反六四」呼聲的高漲,香港年輕力量的滋生,結合中國維權浪潮的借力發聲,匯聚成聲勢浩大的悼念會。據主辦的支聯會估計,出席六四燭光悼念會的群眾超過十八萬(警方數字為八萬五千人),創出歷年新高,主席李卓人更表示,兩成出席者來自中國大陸,亦即高達三萬六千人。

下午五點半左右,離晚會開始還有兩小時多,已有不少民眾來到維園準備參加晚上的悼念會,其中不乏九十後甚至更年輕的人士,他們早早佔據了看台前排的位置,拉起「但有一個夢,不會死」的旗幟在人群中揮動。更有不少來自上海、深圳的人士,穿上了「平反六四」的黑色上衣,安靜坐在球場等待晚會開始。

六點半前後,金鐘地鐵站擠滿了準備參加悼念會的民眾,頗有零三年七一大遊行時的景象,很多市民需比平日多花兩至三倍的等候時間才能擠上地鐵。

距離八點晚會開始的時間越來越近,大批市民經天后興發街進入維園,晚會開始,維園六個足球場、四個籃球場以及所有的通道都已經擠滿黑壓壓的人群。

借上證指數對六四表態

今年,大陸有不少傳言指六四即將得到平反:「六四」這個在中國政壇上極度敏感的詞語一度在大陸網絡解禁;貴陽及福建民眾在沒有遭受當局阻攔下發起悼念六四集會;六月四日上證指數開市報「二三四六點九八」,收市跌「六四點八九」,也引起揣測,指背後有勢力花數十億人民幣造市作政治表態。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一股追求民主、捍衛人權的力量正在悄悄萌芽,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逃離軟禁出走美國、天安門父親軋偉林自殺身亡、異見學者方勵之逝世等事件,亦刺激了大陸潛藏的民主力量。不少大陸人士到香港參觀「六四紀念館」的同時,也有越來越多人到港參與六四燭光悼念會。

「我就是要來悼念。」現場一位戴墨鏡的深圳人向亞洲週刊說。很多在場的大陸人士都不願意透露姓名,以免被在場的國安密探認出。

王名是香港人,這位老人拿著筆坐在輪椅上書寫一封獻給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的信函。他在看上海世博會時被車撞斷雙腿,但肇事者與相關部門勾結,他投訴無門之餘更被毆打、恐嚇,希望在港有人幫他討回公道。

大陸維權的感情出口

六四紀念活動到第二十三個年頭,已出現了不一樣的內涵,除了當年歷史的見證,更成為了中國民主的代名詞、中國維權活動的感情出口。

「六四那年我還沒有出生,但我依然懷有對民主的夢想。」維園外,一群大學生身穿黑衣向來往的行人宣讀自己對「六四」的感言,之後又來了一批更年輕的學生站立在人群中高歌「自由花」。維園內,香港各大學學生代表團早已在足球場等待,有的高舉「但有一個夢,不會死」的旗幟,有的戴著寫有「平反六四」的白色面具,還有的在手臂上刺上「六四」的符號。顯示香港的年輕民主力量正不斷壯大,展現了不比前人遜色的熱情。

親歷六四且被坦克輾斷雙腿的方政,首次從美國到港出席六四紀念活動,他出場時引起全場歡呼,也將晚會推向高潮,記者們爭相拍攝,人群中也傳來激動的呼叫聲。方政向台下數以十萬計的燭光發表感言,「看到台下這一片燭光,我很震撼」,「我說什麼也是多餘的,你們每年的行動與堅持都已說明了一切,你們都沒有忘記」,最後當他說到「我與你們同在」時,台下響起一片掌聲,不少市民更淌下熱淚。

晚會還播放了前學運領袖王丹的錄像講話以及「天安門母親」群體代表郭麗英的錄音講話,表達追求自由民主心聲,並對香港人致意。今夜,香港六四燭光特別明亮,照亮中國民主的最新路徑。


亞洲週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