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陈一谘百万字回忆录完稿


洛杉矶 -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知名的改革家陈一谘星期三接到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颁发的《杰出民主人士》奖牌,他的百万字回忆录也已完稿。

*对中国民主前途的期许*

旧金山的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上周末把今年的《杰出民主人士》奖,颁给了陈一谘和王炳章,陈一谘因养病未能出席,被中国判处无期徒刑的民运活动家王炳章更无法到场。陈一谘的奖牌由前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何慧代领,星期三上午,何慧亲自把奖牌送给住在洛杉矶县的陈一谘。陈一谘是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主持农村、经济和体制改革的智囊首脑,89六四事件后,他流亡美国。陈一谘从何慧手中接过奖牌,表示感谢,他认为自己十多年来顽疾缠身,未能投注更多精力。何慧则表示,这是个迟来的奖牌,以陈一谘的贡献,早就应该得奖。陈一谘回答了记者关于中国民主前景的提问。他指出,民主社会应该是少数服从多数,多数保护少数。

陈一谘说:"因为任何社会都有不同的想法,我们只有通过对话、协商和妥协去解决问题,中国才会取得实质性的进步 。"

陈一谘表示他注意到中国近年处理国际事务,不断用对话、妥协和协商的方法解决各种问题。他说,国内的问题更应该用这种方法。所以他希望中国人改变过去错误的阶级斗争的思维,改变传统的成王败寇、你死我活的思维,这样中国才会有进步。


*评柴玲原谅邓李之说*

前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柴玲最近发出原谅邓小平和李鹏的言论,引发许多争议。在89年六四后被迫流亡的陈一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89年天安门事件,柴玲和李录最坚决反对退出天安门广场,那时候是一个极端,现在又是一个极端。

陈一谘说:"耶稣基督讲宽恕,佛教也讲普度众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问题是他得放下屠刀啊,是不是?他得认识到自己错了,那你宽恕他是对的,他如果没有认识到错,你可以用宽厚的心来对待,但并不等于他这事就做对了呀 。"

*回忆录寻中国民主之路*

陈一谘多年来深为癌症所苦,但他的《陈一谘回忆录》也终于完稿,全书分为上下两卷,上卷六十万字,副题为《寻路》,下卷五十万字。回忆录从家族和成长开始,历数从发现农村问题到获得重用,为改革呕心沥血的十多年亲身经历,到89年为止。他表示,许多高层内情都是从来没有披露过的。回忆录可能要出中文和英文版,但因原来要赞助出版的金主意向不明,回忆录付梓日期还没有敲定。

美国之音: 国符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