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大陸降息拚經濟 預估還有第二波

記者羅兩莎、鄒秀明、周小仙、姜兆宇/台北報導

繼澳洲央行日前降息一碼(零點二五個百分點)後,中國大陸人民銀行(央行)也跟進降息。財金官員分析,大陸央行開啟降息措施,目的是刺激景氣、維持經濟成長,也就是由過去的「控制通膨」目標,改為「全力拚經濟」。

銀行經濟分析師指出,因大陸經濟下滑壓力加大,大陸央行已經把「刺激景氣成長」列為首要目標,預計今年內還有降息空間。

財金官員分析,過去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動輒高達百分之八到十,但今年大陸官方主動把成長率下修至百分之七點五;由於歐洲是最大出口國,隨歐洲深陷主權債信危機泥淖,已經重創大陸經濟成長,加上歐債風暴造成其他國家經濟下滑,致大陸對全球的出口也跟著大幅衰退。

值得注意的是,官員分析,今年底中國大陸領導階層將進行世代交替,這個時候大陸必須維持較高的經濟成長率,避免影響到年底領導階層「改朝換代」。

至於台灣中央銀行二十一日將召開理監事會議,討論未來雙率政策。金融界人士評估,隨著電價改為分階段調漲、國內油價連續調降,以及國際穀物等原物料價格下跌,通膨預期心理已減緩,央行可望維持利率不變。

國內證券分析師昨天表示,此舉雖會刺激內需市場,短線對中概收成股有利,但也意味「景氣真的不好」,台股今天有機會跟著上揚。

大陸央行昨天傍晚降息宣布後,與大陸經濟連動度高的澳幣和國際原油價格立刻上漲。台新投顧總經理莊明書說,隨大陸降息,原物料價格有望止穩,也能刺激陸股中的相關類股走高,進一步帶動巴西、澳洲、俄羅斯股市止跌回升。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中國大陸經濟第二季表現非常不好,降息恐怕「只是序曲」。他評估,降息後下一步為了拚出口,人民幣匯率將暫不升值。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