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六四鐵漢上吊亡 官方允驗屍 質疑死因 逾3千人連署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六四鐵漢」李旺陽前天被發現離奇「上吊」身亡,導致外界質疑李遭到報復殺害後,湖南省邵陽市當局昨終於同意驗屍。截至昨下午,要求查明李旺陽死因的連署已獲超過3000人響應。

李旺陽因聲援六四民運,遭中國當局關押22年,是六四以來遭囚禁最久的政治犯,直到去年5月才出獄。不料就在六四23周年過後第2天,他就被人發現在因病接受治療的湖南邵陽市的醫院,離奇「上吊」死亡。

香港遊行呼籲徹查

李旺陽死時雖頸部裹著紗布,但雙腳著地,且公安未獲家屬同意,就趕緊將遺體運至殯儀館,疑點重重。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等50人,昨遊行至中國政府在香港的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沿途高喊口號、手持白菊花和李旺陽的遺照,要求中國當局徹查李旺陽的死因。

直到昨晚,法新社報導當局同意驗屍消息。李的妹夫趙寶珠表示:「當局已經同意驗屍,…因為我們不懂這些事,他們說,我們可以請律師或專家參與驗屍工作。」趙寶珠指出,他和妻子李旺玲目前在邵陽市的一家旅館內遭警方監控,「我們已經要求他們,讓我們(為李旺陽)舉行葬禮,我們希望(李的朋友和支持者)都可以獲准出席葬禮。」

王丹臉書:非常悲憤

海內外關注中國人權及民主的人士前晚發起《關於要求嚴肅調查李旺陽死亡真相的緊急呼籲》連署,昨已有超過3000人連署。連署聲明要求,應由湖南邵陽以外的法定機構,在李親友代表的監督下調查。

六四民運領袖王丹前晚在臉書表示:「看到李旺陽的離奇『自殺』,還有天安門母親群體成員的絕望自盡,想到23年前的冤魂,非常悲憤。我只能說:『即使只從人道的角度講,讓我們一起動手,早點結束專制統治吧!』」



李旺陽(62歲)小檔案

經歷:

◎原為玻璃廠工人,因聲援六四,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囚13年。

◎2001年5月又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10年,刑期共23年,2011年5月出獄。

◎2012年6月2日獲頒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自由精神獎」。

◎2012年6月6日被發現在病房上吊身亡。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