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美國在香格里拉對話的多重意圖

邱波

 除非正式對某國開戰,否則,在幾乎所有的國際問題上,美國人的表達都存在雙重性、甚至是多重性;而這種特性,在本次的香格里拉對話會上又體現得淋漓盡致。一方面,美國毫不掩飾地將其軍力部署告知世人,那就是,曾經被對等看重的大西洋與太平洋之間的美海軍力量將發生傾斜,未來會變成6比4;但另一方面,美國防長潘尼塔又針對世人有關美國「重返亞太」的猜想而給出了「沒有挑戰中國」的政策宣示。

 維繫國安是民意

 事實上,不論是歐巴馬的國情諮文,還是美防務報告,抑或是直接挑戰中國「紅線」的對台軍售,在所有這些領域,都讓人感受到美國的雙重表達,一方面強調中國的威脅,而另一方面又重申對中美合作的看重;作為業已成為美國阻遏對象的國家,中國又該對此作出怎樣的解讀和反應呢?

 其實,中國已就潘尼塔在香格里拉的宣示做出了回應。參加本次對話會的中國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任海泉中將表示。第一,不要看成不得了;第二,不要當作無所謂。任將軍在總結的基礎上又做出了結論,那就是,「從最壞處準備,向最好處努力」;而與此相對應的立場陳述,便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之國家安全原則。當任海泉的回應一經媒體報導,便迅疾贏得廣大網友的積極迴響;顯示任將軍的回應完全順應中國民意的事實。

 毫無疑問,西方媒體在會前所渲染的所謂圍剿中國的「鴻門宴」局面,證明只是一相情願的期望,這樣的發展顯然是源自多種因素:一方面是中國先前的多方布局破解了激烈爭執;而另一方面,則是沒有聲索要求的國家不願成為中美對峙的受害者,至於有聲索要求的國家同樣沒有作出激烈的反應。

 正因為香格里拉對話會不過是個論壇性質的活動,我們在為香格里拉對話會沒有發生「圍剿中國」的場景感到滿意的同時,或許更需要對潛隱的劇烈風暴多做防範的準備;在筆者看來,如果不能洞悉美國「重返東亞」和所謂「再平衡」的深層意向,中國安全將很難得到真正確保。

 面對圍堵早應對

 由於財政拮据,以致美海軍6比4的兩洋軍力部署並不會對其太平洋軍力有任何提升,但問題是,壓縮其他區域的軍力開銷而確保亞太地區的軍力開銷,這是基於什麼思考呢?這根本不是所謂的面臨威脅,而是阻止最強勁對手的迅速崛起;事實上,美國圍堵中國的言論早已不是新鮮話題。

 既然是「圍堵」,就必須有其他國家的協助。自從歐巴馬高調發出「重返東亞」的聲響以來,日韓澳印等域外大國就都對參與南海事務充滿熱情,已然顯示了美方戰略的第一階段已經得到實現。至於潘尼塔就南海爭議所給出的「當事國應該自己解決而不能老是依靠美國援助」之最新表達,在筆者看來,是想敦促這些國家多多購買美國的武器。

 筆者始終堅信「美圍堵中國已成形」的立場,信奉「實用主義」原則的美國,倘使沒有圍堵或阻遏中國的意向,根本就沒有必要在財力不濟的情況下去做這些勞心費力的軍力部署。中國最實際的問題應該是,絕不可以因為美國「無意遏堵」的表示而失去自我檢視的能力;相反地,在美國操弄的核心區域尚未完備的情況下,提前作出自己的適當應對,已然是刻不容緩的當前急務。

 (作者為大陸資深評論員)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