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专家质疑八成大学生愿入党

中国教育部公布一项对中国大学生的政治思想现状的调查报告,宣称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大学生认同中国的政治制度,近八成愿意加入中国共产党。不过,许多评论人士不相信这一官方调查。

当局宣称,这些数据是通过对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大学生进行调查之后得出的。新华社引用中国教育部网站的消息称,调查显示,大学生充分信赖以 胡锦涛为书记的党中央,对中共中央和教育部的各项措施的认同,都超过了百分之九十,并且“绝大部分学生对中共加强执政能力表示乐观”。报道也说,高校学生 入党的愿望持续高涨,“有近八成学生表示有入党愿望”。

不过,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者杨建利博士,对中国教育部这个在六月四号公布的调查报告表示质疑。

“每 年六四前后,教育部及整个教育系统都有非常重的任务,就是要防止学生出自己的校门,而且要防止学生有任何的骚动。今年他们独出心裁地出了这么一个调查报 告,想说明你们别以为六四的问题还会有反应,实际上学生根本不关心这个东西,他们更加热爱共产党,还非常拥护这个体制。”

杨建利博士分析说,中国社会目前已经高度分裂,在意识形态、道德理念以及制度设立方面,几乎没有任何社会共识。而官方和民间,则形成了截然不同的两个话语系统,两个系统各说各话,也互不信任。

“现在,中国在语言上、经济生活上、政治生活上完全分裂成两个社会,这本身就是两个社会非常明显的一个表征:官方说我自己的一套政治语言,老百姓有自己另 外一套政治语言。这两套政治语言互相没有关系,各说各的,谁也不相信。现在可以这么讲,官方和民间已经没有共同的政治语言了。”

对于有近八成大学生表示愿意加入中共,杨建利并不表示意外。他指出,在中国社会政治高压仍然存在的状况下,类似的敏感问题调查没有任何意义,也无法得出真实的结果。

“在政治敏感时期做这样的调查,大部分学生不想惹事的话,就根本不会真实地表达他的思想。所以在中国做任何的调查,不仅仅题目的设计有问题,而整个环境都不合适,(人们)下意识地就知道,这条红线我不能踩。 所以这样的调查报告是毫无意义的。”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学者章天亮博士也不相信官方的这个调查。他认为,中国官方调查统计数据少有真实的结果,选择在政治敏感时期公布这样的调查报告,其政治宣传目的十分明显。

“中共在数据上造假在过去有很多的先例。如果用这种方法去调查那些中共官员们的话,他可能会得出一个结论说,中共廉洁的官员也会占百分之九十几以上。每一个中共自己抓出来的贪官都是反腐倡廉的,这种调查没有意义。”

章 博士表示,近年有海外华人组织发起退出共产党、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的活动,对中共形成不小的压力,因此这个调查报告,也可以看成是中共的一种间接回应。他 表示,由于在就学和就业方面的政治身份歧视,中国大学生确实有部分人希望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但他们并非认同中共的政治纲领。

“很多人加入共产党是因为在中国如果不入党的话,在社会上提干等很多待遇很难保障。很多人加入共产党只不过是为了一个简单的私人生活需要。加入共产党本身也不是真的为老百姓谋福利,本来大家都是为了腐败,真正死保共产党的其实没有几个人。”

有关的新闻在中国部分网站刊登后没有开放评论功能,但在网络论坛上,对教育部的这份调查报告持负面评价和批评态度的跟帖占了绝大多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