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傳王立軍将定叛國罪,但刑期低於10年


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因私闖成都美領館,將被當局以背叛國家罪起訴並判刑,但是刑期不會超過十年。

海外「博訊網」報稱,據重慶知情人士說,目前王立軍的家屬還沒有接到來自司法部門的逮捕通知和起訴書,妻子肖淑莉仍在北京,在特殊部門允許的情況下,還有機會探視王立軍,只是探視頻率不如一個半月前。消息人士並稱,被軟禁中的王立軍偶爾也能打電話給其他家人,詢問父親和岳父母的健康情況。

美聯社6日報導,中共高層正在為是否要公開審理薄熙來一事而陷入長考,此事必須在年底中共18大召開前有所解決。

「博訊」的報導稱,王立軍已與全案最高的負責人達成初步協議:因為該案涉及國家機密,一旦正式進入司法程序,他本人不聘請律師,也不讓家屬為他聘請律師,而是願意接受國家為其指定的律師,以此求得一個不壞的結果: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報導引用中國法界人士的分析指,王立軍的行為,確實已構成叛國罪,但究竟能判處王立軍多少年,誰也說不好。如果王只是私自進美領館,向美國政府舉報薄熙來、谷開來殺害海伍德,沒有其他事情,王立軍的刑期不會超過十年。

但如果王立軍作為中國政府最敏感部門的高官,向美國政府傳遞涉及中國國家安全的情報,如成都軍區的布防計畫或者位於中國西部的戰略核導彈部署情況,這屬於國家特級軍事機密,王立軍將面臨死刑判決。但如果考慮他還在檢舉薄谷開來殺人、薄熙來其他嚴重違法犯罪,屬重大立功表現,可暫不執行死刑(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據報導,觀察人士稱,由於王立軍案件的敏感性和複雜性,全案進入司法程序最快也要在6月底。所且中共高層對審判地的選擇也有分歧,最後有可能選擇在北京而不是成都,而且由於涉及國家機密,不會進行公開審理。

世界新聞網 要聞組綜合6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