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處置薄熙來 審判機率大

編譯中心綜合北京6日電

隨著中共18大揭幕日益逼近,中國領導人希望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爆醜聞失勢案,早日了結,並以「不進一步傷害黨的形象」、「不破壞18大人事布局」為最重要考量。美聯社6日報導,北京領導人為此陷入兩難,但可能傾向舉行審判,而不用老辦法把薄秘密「整肅」。

美聯社引用分析家和一位中共資深老黨員的談話指出,經過數月調查和深思熟慮,中國領導人傾向於審判薄熙來,因為審判更具有公開的合法性和正當性。

這名老黨員說,黨內調查人員正與檢察官合作,把薄的罪名微調,重點是:一切都是薄熙來的「個人行為」,與黨的體制無關,盡量使兩者脫鉤。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院的中國政治專家李成說,薄熙來頗有一些人望,使此案比較棘手,但也增加付諸審判的機率。他說:「可能舉行介於秘密和半公開之間的審判,但即使這樣,領導人也難以全面掌控情況。」

目前不知何時舉行審判,預料18大將在今秋交班,處置薄熙來的方式可能在18大前宣布,但審判可能在18大結束之後數月才會舉行。

薄熙來被撤銷黨職後,官方媒體一再宣稱,「沒有人能夠凌駕法律之上」,法律程序必須進行到底,這種做法可能提高了外界對審判的期望。

62歲的薄熙來未經證實的罪名包括非法竊聽、亂搞男女關係,但最能反映中共最惡劣一面者則是貪腐及藐視基本法律罪行。儘管黨的領導人一再強調要予以根除,但許多百姓認為,此種罪行在領導人中間司空見慣。

因觸及禁忌話題而遭撤除職務的前國營媒體編輯李大同說:「薄熙來的政治生命算是終結了。但黨將盡力不把事態鬧大,把對黨造成的傷害減至最小。」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