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金磚五國政團化的衝擊力

林建山

 今年第一季最後一天,金磚五國領導人第四次高峰會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達成了幾項重要決定,時值先進國家經濟復甦乏力減速之際,這五個世界上最大的新興經濟體的最高層級會議,不啻發動了國際權力轉移的一次重大推扭力,也捲起了全球跨國統理機制改革等議題再討論的新一波熱浪。

 德里宣言展現實力

 在實物經濟構面,印度、中國、俄羅斯、巴西和南非金磚五國代表全球43%的人口,28%的世界GDP經濟總量(18兆美元),75%以上的全球外匯儲備,將近30%的世界土地面積,迄今已吸收了53%全球FDI資金的總流量;而金磚五國本身彼此之間的貿易總額2.3兆美元,亦佔全球貿易總額約15%。更為關鍵的是,相對於深陷主權債務危機與困境的歐美經濟體,金磚五國整體,直到今天都還保持雙倍於全球平均和四倍於先進國家的超高平均經濟成長速度,而個別金磚國家的經濟,亦無一不呈現欣欣向榮的好勢頭。

 自2006年首度峰會以來,就一直強調是以經濟力量為根基的金磚國家集團,終於在印度峰會開始展現了政治體能肌力,金磚峰會有望從既往的論壇型態,正式轉型成為具有影響力的國際政團組織。

 金磚五國印度峰會已經凸顯出要與西方先進國家分庭抗禮的態勢:五國領袖發表的《德里宣言》,決定設置足以取代世界銀行在開發中世界功能的「金磚開發銀行」(BRICS Development Bank),更具體要求五國彼此之間的貿易,將以使用本國貨幣取代美元為結算,以大幅降低彼此的交易成本;此外,也針對敘利亞和伊朗問題,表達不同於西方世界的立場。

 五國領導人展現了高調向西方世界「叫陣」的強烈意味,尤其針對歐債危機以來的全球情勢,強烈要求先進經濟體必須作到的三點呼籲是:一採取負責任的經濟和金融政策;二避免製造過剩的流動性而嚴重影響全球金融體系;三須立即針對跨國際組織架構包括IMF決策機制進行改革。金磚五國所一致希望的是,推動可持續且均衡的全球經濟發展。

 適時抓住歷史機遇

 尤其對於全球經濟統理之改革,大幅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話語權。特別是對國際貨幣基金IMF改革的緩慢步伐表示擔憂,認為現在迫切需要執行2010年的治理和認股權改革方案,並且強調確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合法性和效率之必須性。

 「金磚開發銀行」一旦落實,首先衝擊的恐怕是由美國主導的全球布列敦森林貨幣體系;更為重要的是,金磚五國之共同採用本國貨幣取代美元進行彼此之間的相互貿易,表示至少全球將有15%以上的國際貿易,未來將不再採用美元計價,長遠而言,這一全新機制的擴散發展結果,勢必會大大拉抬人民幣,而嚴重削弱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

 當然,今天多數亞洲國家對金磚五國經濟政團化機制,仍懵然不甚理解之際,也祇能謹慎樂觀以待。然則,觀諸二戰之後的全球化發展歷史,開發中國家所曾經企圖建立的種種多邊框架機制,歷經多少波折努力,迄今除東協尚具某種程度的實體權力外,絕大多數或者已經偃旗息鼓,或者名存實亡;但是,金磚五國經濟政團化,在冷戰時代早已過去,而全世界正處於以亞洲國家為首的開發中國家集體崛起的良好條件大背景下,至少已經抓住了歷史新機遇。

 (作者為環球經濟社社長兼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