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台灣前進大陸的兩項認知

羅印冲

最近有兩則令人感傷的新聞。一是大陸人才崛起,台幹優勢不再;二是為求高薪與發展,五十萬台勞登陸工作。面對大陸經濟起飛與產業轉型,台灣該如何因應?台灣年輕人應不應前進大陸、提前布局?

大陸市場近年來變化極快,台灣年輕人應有兩點認知。首先,過去以製造業為利潤大宗的產業已逐漸式微,還想依靠管理工廠工人、賺進大把鈔票的時代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服務與銷售業,不僅需要管理知識,還要能掌握大陸消費市場的趨勢。

其次,大陸市場與國際接軌的速度極快、範圍極廣,憑著十多億人口的優勢,各國企業不斷派遣具備中文能力的商務代表攻城掠地,大陸企業已不再需要透過台資企業提高國際化程度,吸引人才自然也直接向國際招手。

北京台資企業協會會長林清發曾表示,過去台幹被高薪請到大陸管理台商工廠,面對的是無須互動的機器與工人,只要抓緊產銷原則,就能賺錢。但現在大陸愈來愈講究綠能環保,製造業榮景不再,這批只會管機器與工人的台幹,只有被淘汰的命運。

大陸仍是全球經濟的發動機,台灣年輕人或在學生應提前做好兩項準備。首先,即時掌握大陸主要市場與潛力產業的未來趨勢,包括服務、金融、銷售、通路與電子商務等,這些領域極具發展空間。台灣最多還有三到五年的優勢。

其次,必須認知到大陸已是一個逐漸成熟的國際市場,全球重要企業無不到大陸設點及招攬人才。相對來說,大陸企業也放眼國際,用國際標準吸引人才,不會因為台灣過去的優勢而有特別待遇。這就是全球化的殘酷與現實。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