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張華:六四該平反甚麼?

候任特首辦主管羅范椒芬,被問到是否支持平反六四時,反問記者,六四事件現時未有定性,應思考平反甚麼?她又說,相信最初學生的出發點是很單純為反貪,但其後有沒有被騎劫和滲入其他目的,有需要再研究。

一個四十歲以上的香港人說自己不知六四發生甚麼事、不知如何定性它,無異於老一輩香港人說自己不知道六七暴動、不清楚香港已回歸一樣,很難令人信服,更何況一個政治人物及前任高官?很明顯,羅范椒芬在砌詞狡辯。那麼,六四該平反甚麼呢?

「平反」在中共政治是使用頻率最高的其中一個詞語,意即糾正那些被錯誤批判、被錯誤打倒的人,以及那些被錯誤定性的事件。要常用平反一詞也間接說明,中共是一個學習能力極低、不斷犯錯的政黨。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廣受稱頌的一項政績,就是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平反了三百萬宗中共自己炮製的寃假錯案,令數百萬被錯批的黨員、幹部及知識分子獲得平反。中共建政後的政治運動多是錯誤的,除少數幾宗涉及鄧小平策劃及執行的事件,例如「高饒事件」(高崗、饒漱石反革命集團),其餘多已平反。例如,一九五七年反右運動,五十五萬人被打成右派,加上「中右」,受打擊者達三百萬之眾,幾乎囊括所有知識分子(包括前總理朱鎔基),八十年代初,除了九十多人,其餘三百萬右派及中右獲平反(中共稱之為「摘帽」)。換言之,九成九被錯打成右派,令數百萬人蒙寃二十多年,不少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中共要不斷平反錯案,緣於一黨獨裁的黨國體制,缺乏外部制衡力量,沒有獨立傳媒和獨立國會,人民及輿論無法有效監督中共。結果,中共不斷犯錯,而且為了掩飾其錯誤,製造更多的寃假錯案。

既是寃假錯案,始終難逃歷史的審判,但中共掌握強大的軍警力量,外部壓力不足以迫使他們自我糾正,只有他們無法執政下去了,才被迫平反他們製造的寃假錯案。七、八十年代大平反,一大批反對毛澤東集團的老幹部得以復出,成為鄧小平的政治盟友,鄧及胡耀邦才能否定毛澤東的倒行逆施,推行改革開放。

因此,平反六四是中共與社會和解的第一步,就是要中共承認及糾正錯誤,徹查鄧小平、李鵬、楊尚昆的罪責,向死難者賠償道歉。這就是六四該平反的內容!羅范椒芬是真不懂還是假不懂呀!


張華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