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前美駐華大使:不能原諒方勵之抨擊布什政府


李潔明(James R.Lilley)



不得不患“嚴重的心臟病”

我 們在天安門事件之後數個星期的所見所聞,正是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所形容的“老大哥”和“捏造新聞”:集權政體睜眼說瞎話竄改歷史真相。北京政府控制的新聞媒體提出的官方說詞是:解放軍受傷比民眾重。為了 表彰軍方鎮壓“反革命”有功,發動學童寫信頌揚解放軍,鼓勵家長買禮物贈送給“英勇的”部隊。

屠殺過後頭幾星期,北 京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下。所有的北京老百姓都靜默地辦喪事、奏挽歌。北京居民仿佛遁入冬眠,都在悄悄地默哀悼亡……當局在全國展開緝捕反政府人士的行動,還 發動宣傳工具“消毒”,中國百姓陷入一種難以言喻的恐懼。可是,跟“文革”動亂時期相比,不同的是,當時中國人和住北京的外僑少有聯繫,被嚇得噤聲不 語;1989年,中國人民雖然沈默不語,他們曉得北京的外僑把一切全看在眼裏。政府反覆宣傳固然可以模糊對天安門屠殺的記憶,但是真相已鐫刻在全中國人民 的心中。批評美國在背後支持反革命分子的官方說法,或是指責美國人企圖煽動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說詞,旨在影響當時多數中國人的看法。然而,我相信天安門廣場 上的沈痛經驗,已使外國人和中國人產生一種連結。我在6月15日向國務院呈報的電文裏記下:“這一點雖然很微妙,但在現今和25年前之間,已有了重大差 異。”

中國人民和美國僑民見證了天安門事件。北京的中國人和身歷血腥鎮壓的外僑,都不會忘掉天安門事件。6月4日絕不會無聲無息落入歷史的一隅。鄧小平的“新中國”已因人民解放軍雙手沾滿工人、學生的鮮血而蒙羞。
直 到(1990年)5月,布什總統宣佈他將無條件延續中國享有的貿易最惠國待遇。我們在北京亟需這項助力來重新激活放行方勵之的交涉。自從1989年底斯考 克羅夫特和伊戈柏格二度秘訪北京試圖溝通解套之後,我們就在較廣泛的議題範疇下,與中方針對方勵之問題進行交涉。布什不顧國會裏相當大的阻力,做出此一和 解決定,終於把中方帶上了談判桌。

因為一直不敢讓方勵之離開使館,現在可以試探讓中方允許方勵之獲釋。我在中國外交部的交涉對手劉華秋,邀我一起吃午飯。他要美方確實保證,方勵之獲釋後,華府方面會有回報的舉動。這頓午飯開啟了一系列緊密會談,釐清釋放中國最敢直言的異議人士之細節。
難 就難在如何敲定協議。5、6月間,與中方進行一連串秘密交涉,我爭取准許方勵之離境的條件。此事費神又費時,因為我的角色挺像攪進家務糾紛的中間人。我得 把我和中方討論的結果,向方勵之報告,再把他的立場帶回談判桌和中方交涉。中方擔心的是,方勵之一旦離開中國,會放言批評中國,成為反華活動的頭子。他們 見到的喬治城大學得獎感言,恐怕還抵不上方勵之到了西方安全處所之後大肆抨擊的凶猛。中國政府要美國保證:讓方勵之消音。

他們對我說:“你們有責任遏止他的反中國政府活動。”
我拿出美國憲法條文第一條修正案辯說:“如果他到了美國,我們不能控制他的言行。”
但 是中方拿出一份聲明要求方勵之簽字,承諾不批評中國政府。這下子我們被將軍了。方勵之告訴我,他絕不簽署任何文件限制他批評北京領導人的自由,以及從事反 中國政府利益之活動的自由。後來方勵之妥協,在聲明中採用“承諾不批評中國”這個一般字眼。方勵之選擇這個字眼,好在離境之後他的言行自由不受限制。方勵 之告訴我:“我將抨擊統治中國的政府他們王八蛋!”

我們努力保留顏面的措施,去說服中方同意。他們終究會推翻原先要 逮捕方勵之、辦他反革命罪名的成命。顯然他們需要一個合理的說法。春天時,我們得到一個理由。方勵之向茱蒂抱怨胸部疼痛,茱蒂安排他接受斷層掃瞄,查證是 否心律不整。在交涉期,我方提到方勵之的“健康狀況”,刻意誇大出他的病情。方勵之開始猶豫做態,但是我告訴他:不管你喜不喜歡,“你得了嚴重的心臟 病!”然後,我向中方提出:請以人道理由准許方勵之出境,我們可以弄出方,而他們也賺得到人道的面子。可是,他們對方勵之仍然不放過,直接建議讓中國醫生 驗證診治。我們決定隱瞞真相,製造證據向中方強調方勵之可能有性命危險,需要出境診治。其實,方勵之完全沒有心臟病,只是消化不良,但這樣的欺詐能夠拿到 需要放人的藉口。


我不能原諒方抨擊布什政府

最後的安排 是,美國空軍調來一架C-135運輸機,把方氏夫婦送到第三國英國,方勵之接受英國安排的劍橋大學“從事天文研究客座教授”的聘書。方氏夫婦於(1990 年)6月25日出境,前一天夜裏搬到大使官邸的客房。這是一年多以來他們首次不用躲藏在醫護室過夜。我們慶祝他們即將脫離躲躲藏藏的苦日子,以及中方同意 也讓方的兒子離境。這兩位美國政府的貴賓的前來,官邸也得做些情報工作安排,為了騰出他們終於可以住了的正常客房,我們安排原本住在裏頭的一位美國人到瀋 陽去。第二天上午方氏夫婦離開時,官邸傭人不宜在場,我們一名使館官員,編個故事把他們支開。

6月25日上午10時 半左右,方勵之夫婦藉一輛中方卡車為即將舉辦的酒會送椅子來的機會,默默地出了投靠了一年多的美國大使官邸。中國公安押送他們到京郊南苑軍用機場,也就是 一年前武爾茲偵察的那個機場。我奉指示全程陪伴方勵之夫婦。到了機場,中方告訴我,方氏夫婦必須獨自辦理出境手續。機場官員指出在走道末端一個出境檢查櫃 台,已有公安人員團團圍住。這下子我可為難了,依指示,在他倆登上C-135運輸機之前,我不能讓他們離開我的視線範圍;可是,中方堅持讓方氏夫婦獨自穿 過海關檢查,以挽回顏面——他們要藉此展示所謂中國領土的“主權”!我身為方氏夫婦保護人逾一年,曉得自己已變得非常呵護他們。可是,如果中方在這一刻突 然食言,逮捕他們呢?我盤算了一下,沒辦法,只有讓他們自己去,我研判中方若是撕毀辛苦交涉才達成的協議,損失也會很嚴重。方勵之的投奔美國和出境,攸關 美中關係改善至深且鉅。縱使如此,我還是戰戰兢兢地望著方勵之孑然一身緊張步向燈光幽暗的走道盡頭。

好在這只是一道手續。檢查人員問了幾個問題,在方勵之護照上蓋了章,讓他通關!
方勵之抵達倫敦之後,這位我們辛苦保護的人,開始接受NBC新聞採訪,方竟然抨擊美國在人權議題上有雙重標準,對蘇聯嚴格要求,卻對中國輕輕饒過!
——我可不能原諒他竟然這樣突然勇敢地抨擊辛苦解救了他的布什政府。(節選編譯自李潔明回憶錄,《新史記》第7期)


《新史記》電子版開始接受訂戶

《新史記》從第7期開始和多個電子書刊公司合作,推出電子版,接受全球各地訂閱者,以下是其中一家電子書刊公司製作的《新史記》訂閱網址: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58

《新史記》電子版


訂閱半年(3期),八折優惠!
原價1050元, 優惠價NT$ 840元 (平均每期280元)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