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知青躋身廟堂 改變政治生態

當年響應毛澤東號召上山下鄉的知青,將在中共十八大全面上位,中國這艘巨輪由他們掌舵,其上山下鄉的經歷,勢必給中共政壇注入不同的元素,徹底改變政治生態。

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日前在洛陽揮鐮勞動時,情不自禁地感嘆似乎回到知青歲月,相信這是他的肺腑之言。一九六九年,盧展工隨浙江省第一批知青到黑龍江富錦新立屯插隊,經歷了三年難忘的知青生涯。在目前的中共高層中,包括習近平、李克強、李源潮、令計劃等第五代政治明星,都有過類似經歷。

當年毛澤東發動文化大革命,城市工業生產基本停頓,無法滿足龐大的就業需求,加上糧食供應緊張,遂將知青驅趕到鄉村去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於是,全國上千萬青年奔赴邊疆各地,雖然當中發生了不少農民強姦知青等駭人聽聞的案件,但多年的農村生活也讓這些知青更了解農村、更了解中國。

這些知青當年與廣大農民及農場職工風雨同舟、患難與共,有苦難,也有磨練;有損失,也有貢獻;有淚水,也有歡樂;有坎坷,也有懷念。儘管知青返回城市,但仍時時情繫農村,這段歲月也將融進他們的血液,塑造他們的人格。

內憂外患 接踵而來

有人總結,經歷過這段生涯的人,總體上比較淳樸實在,能傾聽民意,不容易受騙,尤其那些能夠在千萬知青群體中脫穎而出者,往往是有實力、能幹的典型。如果這些人掌握政權,對於基層民眾疾苦的理解會更深,對富民強國的目標也更執着。

俗話說「性格決定命運」,其實性格的塑造往往與經歷密切相關。毛澤東那代人生活在混亂的時代,經歷的都是洋人侵略與軍閥腐敗,所以在他們的性格中往往鬥字當頭,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天不怕地不怕,既反蘇又反美。結果,他們不斷通過政治鼓動人民,也給人民帶來巨大損失。

反觀知青這一代,年輕時上山下鄉吃過苦,而立之年又遇到改革開放,既有強烈的本土意識,亦有開闊的國際視野。體驗決定深度,知識決定廣度,能夠脫穎而出的知青,往往兼具務實與開明兩種特質,他們一旦掌握國柄,勢必對現在的政壇產生一定的衝擊。

中國目前既充滿機遇,也存在巨大風險,內憂外患接踵而來。外有美國虎視眈眈,日越菲等國在東海、南海步步進逼,加上貧富分化、官民對立、地區差別大、分離主義盛行,均是不定時炸彈。中共第五代接手的是燙手山芋,海內外都關注有知青經歷的他們將如何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