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在官媒露面,薄熙來復出?


中國國家網路電視播出機構CNTV日前播出一部電視片,畫面中多次出現薄熙來的鏡頭。6月5日起,中國各大社交網站便紛紛轉載這段視頻,「毛左」網站於是「歡呼」:薄熙來有復出希望。目前尚不清楚是官媒擺烏龍,還是因為高層內鬥失控而藉媒體釋放信息。

美國之音6日報導,多家海外中文互聯網5日都登載一條新聞:中國官方網路媒體上個月底播放兩年前拍攝的電視片「根植沃土:重慶機關黨員幹部『三進三同』紀實」,裡面多次出現正被調查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鏡頭和畫面。但這段視頻後來被刪除。

報導說,薄熙來在官方電視的「露臉」,給「曾力挺薄熙來的『毛左』力量猶如再次注入強心劑,彼此歡呼薄熙來復出不遠。」加拿大家園網說:「部分中央老黨員呼籲盡快釋放薄熙來,讓有能力的人監管經濟,掌舵中國的未來。從最近的動向看,薄熙來極有可能無事復出,甚而極有可能會擔任下屆副總理,『負責解決房地產等胡溫留下的難題和爛攤子。』」。

報導說,中共1949年執政以來,幹部能否在媒體上、特別在中央級媒體上露面,一向是判斷其政治生命健康與否的檢測儀和聽診器。如果一名高幹長期不在媒體上露面,判斷其出事被踢出權力圈,八九不離十。

不久前日本的「富士晚報」曾刊出消息稱薄熙來在北京會見了日本記者。這條消息的真偽,至今有人質疑,但最後不了了之。此次「薄熙來在電視片中復出」,原因到底如何,仍有待觀察。如果真是高層有心人士藉此釋放信息,則可能是薄熙來會獲得寬待的重大信息。否則CNTV就會有人因「不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錯誤而受到懲處。

報導說,薄熙來「出事」後,多家「毛左」網站都被關,北京高校教師王錚因多次公開為薄熙來為聲,要求「釋放」薄熙來,並要求會見他。但王錚就此下落不明,據說已被當局「控制」。種種跡象表明,薄熙來的下場不會太好。

報導分析認為,薄熙來在政治上「鹹魚翻身」的機率並不高。大多數觀察者的共同觀點是:薄熙來在中共18大入常已經無望,所謂「軟著陸」也已是無端的奢望。

曾遭薄熙來迫害、現旅居海外的媒體評論人姜維平表示,儘管小道消息滿天飛,在處理薄熙來的問題上,中共高層主要領導人的意見空前一致,薄翻不了案,也不會軟著陸。中共中央近期將召開一次全會,若無意外,薄案應會在全會上做出決定。

世界新聞網大陸新聞組北京6日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