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曾志豪﹕代李旺陽喊 「老天爺是否也失明了?」

六四民運人士李旺陽死不瞑目,頭就靠在醫院的窗戶,雙腳站在地上,然後官方宣布他是上吊而死。

他兩次被囚禁21年,眼盲耳聾,行動不便,竟仍逃不過當局「被上吊」的毒手。

老天爺是否也失明了?

李旺陽的死,估計和接受香港媒體的訪問,遭當局打擊報復。

訪問他的資深記者林建誠,為此感到愧疚,認為自己害死了李旺陽。

他不必自責,若當局有心對付李旺陽,總能找到下毒手的借口。

但傳媒或應反思,以後採訪身處國內的民運人士或維權人士,應如何處理?特別是對一些並非受到人們廣泛關注的人物,那些人得不到國際輿論的保護,會否令當地政府肆無忌憚的報復?曝光較低的異見人士,風險反而更高。傳媒在新聞價值和保護當事人之間,如何能取得更好的平衡?

這宗悲劇提醒我們,每年六四集會,我們理所當然的聽到天安門母親的講話、見證民運人士的進場,其實對方都是冒覑極大的生命危險。

鱷魚張開口不動,時間久了,我們以為安全了;突然嘴巴一合,鮮血四濺,我們才記起,這畢竟是一條鱷魚。早前對貴州六四示威者「寬大處理」,只是鱷魚忘記咬噬。

李旺陽說為了中國的民主,就算砍頭,他頭也不回。

但我們不忍他們再灑血,如果香港人獨善其身,仍抱覑「六四未有定性」的冷血言論過活,那當中國真的迎來了民主,我們是沒有資格接受的。

23年前,學生絕食宣言﹕我們不喊,誰喊?

23年後,我們別無選擇的接力﹕你們累了不喊,讓我們喊吧。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