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朱高正籲 緊緊看住中共政改

記者林琮盛/台北報導

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海外對於中共未來的政治體制改革的關注,日益增強。曾在台灣民主化初期,被封為「國會戰神」的朱高正,昨日在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的一場座談會上指稱,台灣民眾不應該妄自菲薄,要真正關注中共的政改,才是對台灣未來的最大福祉,別老是想自保。

 談到中國政治改革和兩岸關係時,目前在大陸的中國社科院擔任特聘教授,長期關注中國民主化的朱高正,劈頭就強調:「應該要把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提升到兩岸和平統一的高度」。

 對岸民主 對台才有利

 首先,他點名民進黨說,別把中共看得太窩囊,民進黨應該去研究觀察,中國內部對體制內改革有哪些主張。朱高正認為,有些主張是可行的,現在可以做的。但大陸人士不便講的,台灣人可以替他們說。

 「這有什麼好處?這會讓中共變得民主一點」,朱高正形容,以目前中共內部的貪腐狀況,在大陸民眾心中已達到天怒人怨的程度。若要狠心整頓,會亡黨;不整頓,會亡國。

 他認為,台灣民眾不要把中國的政治改革單純視為大陸民眾自己的事情,「這對台灣是切膚之痛,一定要緊緊看住中共(政改)」。

 中不落實法治 難信任

 他以大陸許多官二代紛紛奔往美國為例說:「連中共官二代都對自己祖國沒信心,如何叫台灣民眾對中共有信心?」

 朱高正呼籲,台灣民眾不要妄自菲薄,要真心誠意關心政治體制改革,唯有中共政改更民主、更透明、更被監督,才是台灣未來最大的福祉所在。唯有做好政改,才能提高中共政權的正當性、合法性和穩定性。

 朱高正指出,若中共沒法把法治落實在黨內,台灣無法相信,中共能把中國建設為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他表示,政改已提上中共內部議程,無法再拖了。但朱高正補充:「中共的政改不能亂,要循序漸進一步步來」。

 針對中國的民主化,朱高正也點出問題說,目前最大的障礙是,大陸民眾仍缺乏公民意識。反觀德國,政府每天都在潛移默化地進行公民意識教育。對此,中共責無旁貸,必須要開始把中國帶上民主改革的道路。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