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中俄至少再友好十年

中俄將至少再友好十年,這是許多國際媒體的共同觀察,理據各有千秋。筆者認為,最重要的理由是,未來十年,在俄羅斯,是普京王者重歸的時代;在中國,是以習近平為首的第五代掌權時代,或者也可以定義為空前絕後的知青當家年代;在美國,奧巴馬連任的可能性大,但他再幹也只是四年,之後一定是政黨輪替,不可能一黨獨大十年。不過,對美國來說,未來十年一定是結束重點反恐的十年,是重點重返亞太的十年。其實,也正正是反恐結束重返亞太,迫使中俄不得不攜手應對,至少再友好十年。

普京訪華,特別安排與習近平單獨見面。習近平說:「我現在還記得,兩年前在您的邀請下,我對俄羅斯進行了首次正式訪問。」普京則說:「我也非常清楚地記得我們在莫斯科的會見。很高興有機會繼續我們的個人和工作交往。」毫無疑問,未來十年,兩人分別引領中國和俄羅斯,這次北京會晤是他倆繼續打十年交道的良好開端。

普京再任總統的首次出訪就到了北京,中俄簽署聯合聲明和十一項合作文件,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中俄致力於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兩國外交最優先的方向。雙方恪守尊重彼此利益以及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在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同時,加強在各個領域合作,努力在二○一五年前將雙邊貿易額提高到一千億美元,落實邊境裁軍,更多聯合軍演。對於國際事務,尤其是朝鮮半島無核化、敍利亞、伊朗和阿富汗問題,保持高度一致的合作。值得一提的是,中俄這次尤其強調在亞太事務的合作。

美國加快重返亞太

事實上,在美國加快重返亞太的背景下,中俄不可能不感到威脅。美國的軍事力量,有國際軍事評論認為是比中俄之和還要高,美國的軍費每年八千三百六十億美元;美國的核武庫擁有一千七百九十枚核彈頭,運載工具八百二十二件;美國的三軍裝備都超過中俄之和;美國有十一個航母戰鬥群,將六成部署在亞太。

中俄尤其相形見絀的是,美國是世界上打仗最多的國家,半個世紀以來,軍隊幾乎沒有停止作戰,實戰經驗是中俄無法比擬的。美國還是聯合軍演最多的國家,近兩年來,每年進行各類軍演數以百計,主要針對中國。既然如此,中俄能不聯手?

古呂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