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日媒:美應承認中國是競爭對手

據環球時報報道,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網站6月7日文章,原題:承認吧,中國是競爭對手。過去10年,我們面臨來自中國的種種挑戰。但可怕的是,美國政府官員卻不願公開談論這些。

這種狀況需要結束。美國官員必須承認,我們與中國合作的機會很多,但兩國關係現在和將來都是競爭性的。實際上,我們與中國處於一場廣泛的和平時期競爭,核心是對國際體系構想的衝突。這不等於說我們兩國必然衝突。

美國官員不願談論當前與中國的戰略競爭,這並不新鮮。上世紀90年代,五角大樓的觀察家認為,我們若把中國當敵人,中國就會變成敵人。此後,美國的軍事文件避免提及中國或解放軍,或者使用經過反覆斟酌的外交語言。比如,五角大樓的《四年防務評估報告》經常避免討論中國的軍事現代化。

不願公開討論戰略競爭的情況也出現在私下場合。國防官員極不願討論中國如何挑戰我們的戰略利益,或我們如何設法應對他們的進逼。美國海軍軍事學院的兩名教授不久前撰文稱:「中國是美國軍事策劃的伏地魔。哈利·波特死敵的名字是不能叫的。」

一些人認為,更坦率地談論美中競爭是不必要的挑釁。首先,批評者會說,如果我們稱中國為競爭對手,就可能加劇競爭,甚至可能引發軍備競賽和衝突。但中國與我們競爭已是事實。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承認,避免大國衝突的最好方式是做好警惕防範。

批評還可能說,用這類字眼討論中國等於重返「冷戰思維」。絕不會。美中沒有捲入冷戰式的意識形態競爭,兩國之間存在世界上最大的貿易關係之一。事實上,過去30年,美國主動為中國的成功創造條件。

我們與中國在進行一場持久廣泛的和平時期競爭。我們面臨的一大挑戰是確保和維持必要資源。但是,如果我們仍然反感討論我們所身處的戰略競爭,或不願公開談論解放軍軍事現代化及其如何影響我們的目標,那麼我們就不會成功。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