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谷开来案判决欠缺说服力

沈泽玮

谷开来案判刑

由于谷开来案件只字不提薄熙来,评论人士也认为,薄熙来有四成机会获从轻处理,而当局很可能在中共举行十八大(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就对外做出交代,以免事件“像悬在头上的利剑”干扰全代会。

  中共前政治局委员、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妻子谷开来(薄谷开来)因故意杀人而被判死缓,判决大致符合外界和中国民众一般的预期,但受访评论人士指出,因案情疑点太多,判决恐欠缺说服力。

  也因为谷开来案件只字不提薄熙来,评论人士也认为,薄熙来有四成机会获从轻处理,而当局很可能在中共举行十八大(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就对外做出交代,以免事件“像悬在头上的利剑”干扰全代会。

  针对法院对谷开来做出的“死缓”判决,为薄家勤务人员张晓军提供法律咨询的李肖霖律师向本报解释,死缓就是判死刑但缓期执行,谷开来的情况是缓期两年执行,按中国法律,两年内如果不犯新罪,死刑就不再执行,死缓还可变无期徒刑,再变有期徒刑,最后可能获得释放。

  李肖霖说,“我碰到的很多案子,一般好的话,执行到15年以后,死缓都放了”。

  另有分析指,判决指谷开来有“精神障碍”,不排除她在服刑期间可保外就医。

李肖霖认为死缓是一个“各方都满意的结果”,因为若不判死刑,“老百姓会说,当官的家里人杀了,就可以不死?”,但直接判死刑并立即执行,英国方面可能也不愿见,加上案子还有很多疑点,家属会非常不满意。
  
案情抛出更多疑问而不是透露更多真相,受访的独立评论人士李伟东也认为“判决本身有瑕疵,会被长期质疑”。

  根据判决书的内容,谷开来与儿子薄瓜瓜同英国人海伍德(尼尔·伍德)因经济利益而发生矛盾,海伍德在电子邮件中言辞威胁薄瓜瓜,谷开来认为儿子的人身安全受威胁而决意杀害海伍德。李伟东认为,这个杀人动机欠缺具体情节,可能掩盖了某些东西,“在哪里要软禁或绑架她儿子?英国哪栋房?什么时间?”。

  李伟东也指出,四名重庆警官包庇罪的案子从头到尾没有详细说明,“是王立军(重庆前公安局长)还是王立军上面还有人包庇,这个人跟薄熙来什么关系?”李伟东并追问,两个与事件有关的神秘人物,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和从柬埔寨被引渡到中国的法国建筑师多维尔,至今都没有被提及,“这到底又是怎么回事?”

  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今年2月6日走进美国成都领事馆后,薄熙来和谷开来的命运出现大转弯。原本一度被看好能晋身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薄熙来于3月15日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一职,4月10日被暂停政治局委员以及中央委员职务,并且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立案调查。

  在谷开来案件暂告一段落后,外界开始将焦点转向薄熙来的命运上。

聯合早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