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接下來 先審王立軍再審薄熙來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昨因犯殺人罪被判死緩,媒體預測,下一步將是前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的審判,而薄熙來也可能在中共十八大前移交司法機關處理。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報導,在谷開來案宣判後,下一步將是王立軍的審判。

總部設在美國的博訊新聞網日前也報導,王立軍案本週將在成都中級人民法院祕密審理;他的家屬在兩週前已聘請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瀋陽分所律師王蘊彩為他辯護。

王立軍是在今年2月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但在北京當局和華盛頓交涉後,王立軍只好「自動離開」,隨即被大陸國保人員帶往北京失蹤至今。

報導說,根據大陸刑法,國家機關人員在履行公務期間叛逃到境外,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可判監禁10年;王立軍進入美國使館期間若向美方洩漏「國家機密」,可能被控更嚴重的「叛國罪」;但也傳聞王立軍因揭發谷開來殺害英國商人海伍德案有功,可從輕發落。

至於中共中央今年4月宣佈涉「嚴重違紀」接受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調查的薄熙來,是否面臨刑事起訴,也備受外界關注。

星島日報引述不具名觀察人士的觀點說,在谷開來案兩次庭審中,都未提薄熙來名字,這表明薄不會被控直接參與海伍德謀殺案。

但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認為,薄熙來可能涉嫌包庇罪和徇私枉法罪。

薄熙來仍是大陸全國人大代表,若遭刑事起訴,按程序要先免去人大職務。外傳北京本月底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議時,將免去薄熙來人大代表資格。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十八大預料9或10月召開,北京當局盼在領導換屆前宣佈薄熙來案的處理決定,但領導層對如何處理仍存分歧;按照慣例,薄熙來會在黨內決定後再考慮移交司法機關,不排出追究薄熙來涉經濟犯罪的可能性。

華爾街日報引述觀察人士談話說,若薄熙來僅受黨內處理,相關決定可能在十八大前宣佈,若被移送法院,預計最快要到明年才進行審判。1010821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