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美牛問題爆發之初台灣政府模稜兩可


明鏡》記者柯宇倩/在台灣吵得沸沸揚揚的美國牛肉問題,讓台灣政府的信譽跌到谷底;民眾大喊不想變成瘦肉精人種,豬農上街抗議政府護航美牛,一時之間,美國硬把牛肉塞給台灣政府不顧民眾健康的論調甚囂塵上。台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鄧中堅在接受《明鏡》採訪時提醒,美牛議題關係到台灣的國際關係與對外貿易,民眾可以不吃美牛,但不可用零檢出來抵制美牛。



美牛問題爆發之初政府模稜兩可

台灣政府對美牛議題的態度,也是激怒台灣社會的原因之一。鄧中堅對《明鏡》表示,政府一開始就必須讓人民瞭解台灣的處境如何、未來發展方向是什麼、在國際社會中又面臨什麼樣的挑戰。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是理性的,對國際事務也有充分的了解。但台灣政府不講這些,而是講一些模稜兩可的話,比如不預設立場、沒有時間表。政府是帶領人民做事的,不能迴避問題,至少大方向要告訴大家。

鄧中堅認為,台灣高度仰賴對外貿易,對於美牛問題,第一要考量人民的健康, 但也不能忽視台灣的國際貿易因素;政府並未剛開始就說明這層利害關係,而是話題延燒多時後才提出。

對美牛態度含糊,之後又發生農委會隱瞞雞隻禽流感疫情,直到公民記者李惠仁發表了紀錄片揭露真相後,才跳出來說明情況,都使得台灣政府的信譽一層層崩落。鄧中堅對《明鏡》表示,台灣有其特殊的政治、社會因素,政府面臨了各種挑戰。政治因素方面,反對黨站在監督立場,總想辦法反對執政黨, 社會因素上,許多利益團體也經常發聲,例如美牛議題爭論不休時,養豬協會也上街抗議,怕美國豬肉到時也來叩關;因此政府應該態度明確,切重要點,不讓事情一再擴大。

現在國際貿易常談的是非關稅壁壘,就是用我國內設定的一套標準,來限制國外進口品,但如果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說法,國際貿易就會混亂,所以必須是大部分人都可接受的標準,因此二次大戰自由主義貿易建立後,有許多淺規則在運行,如果我們用自己的標準拒絕美牛,那不只美國,其他國家都會認為與中華民國打交道如此困難,怎麼還敢跟你談判?鄧中堅說。

針對台灣表達期望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意願,歐盟駐台代表龐維德指出,雙方在政府採購、食品進口等方面還存在許多貿易障礙,我們歐盟方面還沒準備好,我們覺得台灣也還沒準備好。

鄧中堅認為,龐維德所謂的台灣還沒準備好,代表他們覺得台灣沒有自由貿易的精神和原則,只要立法院抗議一下就翻盤,FTA怎麼談?如果準備好,台灣的執政黨就去執行、承諾了就去達成,每個國家都有反對聲音,但政府的政策和立場何在?有沒有依法做事?不能每次都用拖延的方式。

鄧中堅說,台灣執政黨在立法院裡是多數,可以要求、可以拉攏在野黨,執政黨要想辦法超越黨派,以理性的方式說服在野黨。對民進黨來說,若如此反美,每到選舉只要美國不支持,民進黨永遠不可能當上執政黨,鄧中堅相信民進黨也會考慮合作。美國前白宮亞太主管葛林(Mike Green)已放話,民進黨炒作美牛議題,破壞美國形象,美國人會記得民進黨的紀錄。

開放美牛進口台灣,不等於台灣民眾一定要買美牛,鄧中堅對《明鏡》表示,現在應該要求政府的,是每樣食品標示清楚的規定。本來每一個食品、藥品都有不同的標示,不是每個人對每樣食品和藥品都能食用,所以如果台灣人覺得美牛對自己身體不好,也可以不買或少買美牛。



 美牛法案問題在立法院僵持許久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