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野田政權招架釣魚島風波難圓場

日本右翼人士登上釣魚島
日本拒絕接受中國和台灣就釣魚島問題的抗議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周一(8月20日)在記者會上忙於招架記者一個接一個地提出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問題。

首先是10名日本人周日登陸釣魚島的問題,藤村說:「在尖閣諸島除了政府有關人員以外不得登陸的方針中,這次的登陸令人遺憾。」

不過他又強調日本政府對中國和台灣強烈抗議日本人登陸說:「不能接受。」

藤村對連日中國多個城市舉行的反日示威說:「中日雙方都不希望事態影響兩國關係大局」,呼籲中方冷靜。

追究遣返責任

藤村還對上周五遣返14名登陸釣魚島的保釣港人後,日本一些輿論要求公開海保廳拍攝的事件錄像說:「已指示內閣危機管理中心在不令今後領海警備出現障礙的範圍內,研究能否公開。」

日本政府曾說明遣返保釣港人是因他們沒妨害海上保安廳和沖繩警察執行公務。

不過香港傳媒播出保釣港人拍攝的錄像時,有向海保廳巡邏艦投磚塊的鏡頭,引起日本一些批評。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說:「非常明顯是蓄意妨害公務,決定遣返說明日本不是法制國家。」

最大反對黨自民黨也連日要求民主黨公開錄像、追究執政責任。

東京申請登陸

藤村在記者會上還被追問東京都申請登陸釣魚島、調查購島價格的下一焦點。

他回答說東京都上周五提出的登陸申請缺乏登陸日期等材料,暫不予受理,如補足材料,受理時「政府將基於必要性和地主的意向,以及政府租借是為了維持平穩和安定管理的目的作出判斷」。

東京都購買釣魚島的計劃,到上周五為止已公開籌款14.3億日元(約1830萬美元)。

日本政府為阻止東京都購買,向釣魚島在日本地主提出20億日元(約2560萬美元)的政府交易額,但到目前為止,地主還是堅持賣給東京都。

反日示威受矚

日本的購島舉措激發港人保釣行動和中國各地連日的反日示威,日本記者從現場發送的消息是周末最主要的新聞。

自民黨總裁穀垣貞一說:「民主黨已喪失執政功能,應盡快徵詢民意、舉行大選。」

共同社周一就藤村四面招架的苦澀記者會說,政府堅持購島的方針必定艱難,也不可避免主張釣魚島主權的中國反彈。

評論指出,港人和日本地方議員相繼登陸釣魚島,激發中日對立尖銳化中,首相野田佳彥面臨了更難應付的困境。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