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專家研判 薄熙來涉包庇 王立軍犯叛逃罪

藍孝威/綜合報導

 谷開來因故意殺人案獲判死緩兩年,但是在庭審和判決當中,對王立軍、薄熙來的涉案程度隻字不提。專家研判,薄熙來可能涉嫌對妻子殺人的事後包庇罪,先將其雙開(開除黨公職)再移送檢方;而王立軍的罪名究竟是嚴重的叛黨、叛國,還是較輕的叛逃罪,當局仍在斟酌。

 薄熙來因涉嫌嚴重違紀,已被中共立案調查。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認為,由於谷開來的罪是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未涉及經濟犯罪,外界推測薄熙來或許能避免經濟罪,但有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則指出,按照大陸法律「一次性查清、一次性追究」的原則,谷開來應不涉經濟犯罪。至於薄熙來,目前中共黨內尚未對薄熙來做出處理決定。

 何兵認為,按慣例中共會在做出決定後再考慮把薄熙來移交司法機關,以及判處他什麼罪名,不能排除追加經濟犯罪可能性。至於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官方在審判谷開來案時,明確說明王立軍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是揭發谷開來涉嫌殺害海伍德,這一點可能成為王立軍的「立功表現」。最後可能以叛逃罪輕判十年徒刑。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