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胡錦濤被迫轉向重點栽培胡春華

《明鏡月刊》孫建蘭


  “共青團派”已經是當今中國耳熟能詳的一個詞,有人調侃說眼下是“團徽照耀中國”。但是“團派”中,也有“嫡出”和“庶出”的親疏區別。一般來講,在共青團的地方組織工作過的,不如在團中央任職的;在團中央任職的,不如跟胡錦濤同時在團中央共事過的;跟胡錦濤同時在團中央共事過的,不如擔任過團中央一把手的。

  這是因爲,胡錦濤之後的團中央一把手:宋德福,李克強,周強、胡春華,都是經胡錦濤千謀萬慮、反復考察、權衡比較之後才確定的。他們的仕途,已經被胡錦濤背書。果然,宋德福後來官至中組部常務副部長、國務院人事部長、福建省委書記,只可惜後來人算不如天算,罹患不治之症而辭世;李克強就不用說了,在第五代接班人中一路領先,只是在十七大上被習近平超出,但也是政治局常委,未來可望一人之下,十三億人之上。

  而說到胡錦濤對團派人馬的栽培,就必須要提到執掌內蒙的、有“小胡”之稱的胡春華。他一度被海外媒體視爲胡錦濤的親密接班人。

  “在十七大人事安排上,胡最意屬的接班人李克強受挫,而汪洋又腳踩胡溫兩條船,胡被迫轉向培養胡春華,”知情者説。

  1963年4月,胡春華生於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縣馬岩墩村,出身寒門,年少時吃了不少苦,讀中學時徒步往返學校,“腳板上的繭有銅錢厚,穿爛的草鞋有一大堆”。但他學習優異,1979年,以16歲之齡考取了北京大學中文系,而且是全縣文科狀元。為了上學,他去工地背河沙,一個暑假掙100多元錢。加上父親東家挪、西家借,才湊齊路費和學費。

  在北大上學時,他是班上年齡最小,個頭也最小的學生。有媒體說,天資加勤奮,使胡春華的學習成績在全班名列前茅,求學期間還擔任了中文系團委書記等學生幹部職務,被評為應屆優秀畢業生。1983年,組織上本來決定他留在北京工作,但他選擇遠赴西藏。

  1983年8月,胡春華來到拉薩。最初他被分配到西藏自治區團委任幹事,主要負責抄寫校對文件。胡春華在西藏的同事向記者回憶:“他做事很認真,每天都第一個到辦公室擦桌掃地。”

  一年後,他調入拉薩飯店,歷任飯店人事部副經理、黨委副書記兼人事部經理等職。一位飯店老員工告訴記者:“那時的拉薩飯店投資約一億元,有700名員工,但由於種種原因,開業不久便全面癱瘓。出任人事部經理的胡春華,改組了飯店的管理結構,使飯店面貌一新。”

  1987年8月,年僅24歲的胡春華出任西藏共青團委副書記。據說,由於當時他實在太年青,並未相應地把他提拔為副廳級,仍是正處級。直到1990年2月,胡春華的級別才變為副廳級。但當時不足27歲的胡春華,仍是當時全中國最年輕的副廳級官員之一。

  1988年末,時任中共西藏區委書記的胡錦濤指揮鎮壓藏獨示威時,把胡春華調到身邊工作,擔任聯絡組成員,直至1992年胡錦濤上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小胡成了大胡的心腹。

  1992年3月,胡春華被任命為林芝地區行署副專員,次年5月,胡春華當選共青團第十三屆中央委員。1995年7月,胡春華出任西藏自治區山南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一年零兩個月後,被派往中央黨校培訓部一年制中青班學習,畢業後不久,便升任山南地委常務副書記(正地級,主持地委工作),但一個月後便調回北京工作。

  1997年12月,胡春華被安排進入共青團中央,出任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34歲的他又成為全中國最年輕的副部級官員之一。在這個職位上,他幹了三年,其間再次到中央黨校研究生院在職研究生班世界經濟專業學習。

  三年之後,胡春華又返回西藏。這次職務就更高了:2001年7月起,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秘書長兼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書記;2003年3月任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2005年起任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區黨委黨校校長。

  官方媒體報道稱,胡春華在西藏工作期間,穩重、持平、愛下基層、精明能幹、辦事能力極強,而且能說藏語、跳藏舞,很好地與藏族官民打成一片。

  2006年11月,胡春華接替去湖南的周强出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43歲的他成了最年輕的正部級官員之一,也成為這個擁有7200萬成員的龐大組織的“一把手”。

  有評論稱,中共中央決定這一任命,無異於昭告天下,胡春華受到刻意栽培,甚至被一些媒體解讀爲他被胡錦濤隔代指定為中共第六代領袖的接班人。

  2008年3月,出任團中央第一書記還不到一年半的胡春華,突然被一紙調令調任河北省黨委副書記,隨後又擔任副省長、代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

  2009年1月12日,河北省十一屆人大第二次會議選舉胡春華為省長。時年46歲的胡春華是中國最年輕的省長——其仕途上一直都是最年輕幹部,27歲為副廳級,29歲升正廳級。

  不過,胡春華在河北的日子並不好過。他去了沒多久,該省就出現了幾起轟動全國的事件——

  2008年7月14日8時30分左右,蔚縣李家窪煤礦發生特大礦難,造成30多名礦工死亡。礦難發生後,礦主和縣鄉政府有關幹部串通瞞報事故,把遇難人員遺體和家屬拉到周邊縣市進行隱藏,並分開賠償;同時採用金錢封口和威脅等方式,不准礦工和家屬向外透露情況。惡劣行徑引發國人强烈質疑。

  就在胡春華被這一特別重大礦難瞞報事件搞得焦頭爛額之際,另一起震驚全國的“三鹿奶粉”特大醜聞也浮出水面,讓小胡成為媒體和輿論質問和抨擊的焦點。

  在“三鹿奶粉”事件引發的問責風暴中,處於風暴中心的胡春華安然無恙:2009年1月12日,他正式當選爲省長。可在省長的位子上屁股還沒坐熱,11月,中共中央又決定,胡春華出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




  馬不停蹄的奔波,一刻不停的升遷——胡錦濤對胡春華的栽培可謂不遺餘力,煞費苦心。

  但無奈小胡時運不濟,更加上能力不強,主河北出了“三鹿奶粉”這一震驚世界的醜聞,掌內蒙又鬧出民族糾紛事件。

  2011年5月11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牧民莫日根企圖阻攔運煤貨車開入草原時被撞身亡,引發民眾長期以來對官商勾結,開發與運輸缺乏規範,嚴重破壞草原生態的不滿情緒和一些遊行抗議。“這本是一起極其簡單的民事經濟糾紛事件,衹要加以有效疏導,及時懲凶除弊,就可以化解,”國務院的一位知情者說:“但由於胡春華把這一事件看成為‘蒙獨’性質,施行鐵腕鎮壓,結果局勢差點失控。”

  這位知情者說,由於胡春華長期待在西藏,思維受到民族矛盾及“藏獨”的慣性影響,結果誤判形勢,過於偏執於事件背後所謂的“蒙獨”因素,佈局時陷入舉輕若重、本末倒置的境地;同時,胡春華多年來一直以胡錦濤為榜樣,遇此事件,也想傚法當年胡錦濤在西藏的鐵腕鎮壓手法,一方面向胡討好,另一方面樹立封疆大吏的形象,於是小病大醫,施以高壓政策,結果招致蒙民反彈,矛盾進一步激化——抗議半月餘後,事態愈演愈烈,國際社會強烈關注,蒙古民眾愈加心齊,反倒逼“蒙獨”情緒,迫使胡錦濤急調四個師的兵力入蒙,力行彈壓,才將事態控制住。

  這位知情人稱,胡春華錯判形勢,幾可用“誤國”評之。所謂“蒙獨”,原本衹是幾個不成氣候的人在海外鬧騰,本無多大影響,更無多少民意基礎。中共對蒙古族,也一向十分寬仁,無論是歷史,還是現實,“蒙獨”都沒“藏獨”、“疆獨”那樣深刻的民族矛盾做基礎。但思想僵化又急於表現的胡春華,錯出棋招,反而擴大“蒙獨”因子。

  這位知情人稱,聯想到胡春華在河北處理三鹿毒奶粉事件中的遲鈍、無能,胡春華的非同一般的平庸能力已經顯現。三鹿毒奶粉本是一件地方性事件,衹要胡春華本著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主動承擔河北省的管理責任,及時處理受害兒童的安撫和賠償問題,三鹿事件就不會演化為國家事件,害累中央背上巨大包袱,同時也為全國其它地方種下穩定隱患。現在全國的受害兒童家屬,都在各地維權。本來應該集中在河北解決的問題,變成了全中國的問題。全因為胡春華只考慮一己官位之私利,胡錦濤護犢心切,不惜由中央扛下包袱所致。“這樣的人,據傳還要調任北京市委書記,到時若再出個‘非典’之類的突發事件,以如此執政能力,不知還將出什麼樣的‘笑話’,惹下什麼的禍事。”

  “一時間,胡春華腹背受敵,弄得老胡十分被動。胡春華成為下一代團派核心的夢想,不僅受到外界的質疑,團派內部也有相當不同意見。遠的不說,同為團派大將,資歷經驗都強於胡春華的周強,就明顯不服——都無功無過,老師何以厚幼薄長?”另一位知情者説。(《明鏡月刊》第27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