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谷开来被判死缓引起中国网民不满



谷开来于合肥市中级法院出庭受审(中国中央电视台截屏9/8/2012)

中国网民几乎第一时间对谷开来杀人案的判决做出回应,各方评论充斥于中国各大微博平台之上。
案件部分关键人物——诸如薄熙来与尼尔·伍德等,仍然被列入审查屏蔽范围,但部分微博平台的管制似乎有所放松。
在宣判的两小时内,新浪微博与腾讯微博上带有“死缓”这关键词的留言有至少200万条。
网络审查仍然有迹可循,搜寻结果反馈呈不规则展示,并附有提示信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然而,审查没能阻挡网民表达意见,而且绝大多数是对判刑表达不满。

“天子与庶民”

许多微博用户质疑为何谷开来只被判死缓,但大多数故意杀人犯均被判处死刑。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设想一下,如是普通民众为了经济利益而把一个外国人给谋杀了,又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判决结果呢?”

广州的一名新浪微博用户说:“那干脆直接取消死刑得了、这样的都没死刑、那中国还有更大的罪犯吗?”

一只流浪的猫2010:是谁在践踏法律的尊严?故意杀人可以死缓。

纪晓丹:一般死缓在里面待几年就因”表现良好”减刑释放了。潜规则。

也有不少网友抨击他们认为存在的差别对待。

广州另一名网友说:“精神病这种病如果运用得好,可谓无所不能,有人用来脱罪,比如死刑变死缓,有人用来定罪,比如抓起来强行治疗。所以,想不想得精神病,要看你的身份。”
MR-Nightmare:这都是死缓的原因?每个杀人者都是精神受到了刺激,为什么不都认定为有完全 责任能力但是控制力薄弱?每个小偷不都是因为控制力弱禁不住诱惑而犯罪么?为什么她掩盖了这 么久不自首还算认罪悔罪减轻处罚呢?天理何在?所以这个国家司法体系是如此的不堪一击,充满了肮脏龌龊的权权交易!中国以后无死刑!

一名上海居民认为,这是中共在自我保护。

他说:“封建王朝就知道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道理,咋滴号称伟大光荣正确的谠就不知道这个理了?”
一位河南的网友在留言中疑似把谷开来案与通缉犯周克华在重庆被击毙事件相提并论:“重庆的平民杀人,可以不经审判直接击毙;重庆市委书记的老婆杀人,判个死缓过又不了多久就可能重获自由,真是刑不上权贵啊!”

一位北京网友指出好戏在后头:“薄谷开来的宣判已经有了,接下来应该轮到她丈夫的处理结果要公布了。”

与此同时,不少网民猜测谷开来最终可能重获自由。

一位江苏网友推测,谷开来两年后或将获得减刑至无期徒刑,然后申请保外就医。

这位网友问:“还能有点新鲜的(点子)吗?”
北京丰台区的一位网友说:“有关系就是不一样呀,死缓跟没判一样,过个一两年就出来了。”

在洋洋千万留言中,也有少数对谷开来表示支持。

一名吉林长春的网友说:“开来姐,都是命,认了吧——起码,我还挺你。”
一名广西网友说:“死缓,这或许是最好的结果了。你是我心中的大律师。”

BBC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面对胡温构陷,谷开来:“我的生死无所谓,希望熙来成功!”
从这次倒薄,让世人彻底了解什么叫构陷, 胡温真是好教员.难怪中国黑恶横行上访者成群.怨戾之气弥漫神州,有道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从这次构陷, 让世人彻底了解,胡温独裁的中国是没有法治的!只有打倒胡温,中国才有希望!

“我的生死无所谓,希望熙来成功!”这是谷开来对家人留下的话,她将坦然面对一切,就像杨开慧一样。开来,开慧,谷,杨,多么的相似呀,难道历史会重复吗?是的,历史也许正在重复,黑夜过后是黎明,接着是灿烂的阳光。某一些人终究会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开来把强加的罪恶全部囊到自己的身上,显示出一个侠女的胸怀,从今中国的历史,又有了一个可歌可泣的巾帼英雄赞歌。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