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中共不會讓民間保釣影響社會穩定

 ▲分析認為,香港民間保釣行為不會被中共當局稱許,更有可能在日後被打壓,以防影響大陸社會穩定。圖為被日方抓扣的首批7名大陸保釣人士順利返回香港。(新華社)

▲分析認為,香港民間保釣行為不會被中共當局稱許,更有可能在日後被打壓,以防影響大陸社會穩定。圖為被日方抓扣的首批7名大陸保釣人士順利返回香港。(新華社)




楊兆中

香港保釣人士在被指非法出境的情況下,成功登上釣魚台,掀起華人世界新一波保釣熱潮,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更被指一直暗地支持保釣活動。但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加上中日美台的複雜政治及外交角力,分析認為,香港民間保釣行為不會被中共當局稱許,更有可能在日後被打壓,以防影響大陸社會穩定。

 這次的保衛釣魚台事件從出發開始,一直沒有人看好能成功登島,特別是台灣政府拒絕當地保釣人士陪伴香港保釣船前赴釣島,更令勢單力孤的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毫無勝算。一直至啟豐二號擱錢釣島,保釣人士成功登島宣示主權,被日警拘捕,整個保釣事件才吸引外界注意。

 民望一直於低位徘徊的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自保釣船出海後,一直擺出關心的姿態,在保釣人士被日警拘捕後,又高調發稿召見日本駐港總領事,令外界覺得梁振英十分認同及盯緊保釣一事。

 資料顯示,梁振英一直很同情十多年因保釣而遇溺身亡的港人陳毓祥,故對此次保釣事件採取支持態度。

 不過,由於香港為中國一個特區,無權干涉中央外交政策,梁振英後來在營救香港保釣人士上已漸轉低調,甚至在保釣人士成功回港後,也只是感謝中央的努力,並沒有表揚保釣人士的愛國情操。

 事實上,此次出海保釣的人士,絕大部分都被視為香港的激進反對派人士,當中古思堯及曾健成都跟「長毛」梁國雄議員關係密切,他們多次以激進行為在中共領導人訪港時示威抗議。船長楊匡則為新一代社運人士,更是響應法輪功退出中國共產黨的人士。這些人在中共眼中不可能算是愛國分子。有分析指出,中共這次借助激進派建立香港人的愛國情操,希望透過他們灌輸中共式的愛國主義,清除在香港推動「國民教育」的障礙。

 因此,在大陸新華社有關港人保釣的報導中,絕少提及登島人員名字,也沒有對他們的行為表達歌頌讚美之意。在文中只強調「經中方努力,保釣人士成功獲釋」的主題,反映大陸中央並未認可保釣人士的登島行為。事實上,因為香港保釣行為觸發的反日示威浪潮,更與中央維穩大方針相違,要中央認可這批「愛國港人」的行為,似乎難上加難。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