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解放军鹰派倡议向日本打海上游击战

解放军鹰派罗援倡议向日本打海上游击战
解放军鹰派罗援倡议向日本打海上游击战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被视为解放军鹰派的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19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研讨会上,呼吁政府应采取强硬措施宣示钓鱼岛主权,包括在海上打游击战,打海上人民战,其他多个出席者亦认同需要展示中国的军力,如日本出动自卫队,「它敢动手就干掉它」。

中国《环球时报》19日下午在北京召开两岸四地保钓研讨会,有二十多个专家、学者和外交界人士出席,不少与会者呼吁政府采取更积极行动。罗援少将在研讨会上说:「中国海军首艘航母可命名为『钓鱼岛』号,以宣示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他指出,中国可以在钓鱼台问题上划线、示警、出手,划为靶场,设立封锁区,也可以成立国家海洋委员会,打海上游击战、打海上人民战争,保钓集团作业,让日本人疲于奔命。

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戴旭大校在会上亦表示,民间保钓作用不大,「再买新保钓船还让日本船撞吗?」他主张要对日本对等还击,「下一步要把日本船抓两条过来」。他认为:「谁说日本实际控制钓鱼台了?我们去抓他们的船,就是我们实际控制了。日本自衞队敢来,我们的军舰就上,它敢动手就干掉它。」

但亦有不少学者和专家认为,只能要等到中国成为世界一个经济上和政治上的真正强国,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才有望获得解决。清华大学国际战略与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楚树龙说,如果中国希望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保持克制,中国必须要改变两国力量的平衡。他说,日本人没有几个人喜欢美国,但却尊重美国,因为美国强大。

前中国外交官、现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会长马振刚亦有同感,它说,中国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发展国力,「包括经济上和政治上」。

来自台湾淡江大学的美国研究院学者陈一新在会上表示, 中国政府就有关钓鱼岛问题应该采取更为弹性的措施,应从国际环境和军事力量方面来作出考量。

在研讨会上,「世界华人保钓联盟」副会长李义强表示,民间保钓只是配角,解决钓鱼台问题的决定性力量只能是中国政府。国家海洋局资深研究员许森安说,不赞成对日本搞政经分离,中国应该用经济对日本施压。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