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東京官員登釣島 日本喊卡 撤換親中大使 反制抗日軟硬兼施


換大使
西宮伸一(後圖,CFP)將接任丹羽宇一郎(前圖,資料照片)成新駐中大使。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引發中國及香港的民間大規模反日風潮,日本政府為避免事態惡化,昨以「申請資料不完整」為由,拒絕東京都政府提出的登島申請。針對中國官方抗議日本地方議員前天登島之舉,日方昨反駁「不接受」。此外,對中國立場不夠強硬的日駐中大使丹羽宇一郎即將被撤換,由60歲外交官西宮伸一接任。

對於中國民間的激烈反日行動,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昨呼籲,中方應保護在中國的日本僑民,他強調釣魚台主權爭議,不應破壞兩國關係。藤村重申,釣魚台是日本領土,不接受中國的抗議。

暫時駁回非不批准

日本新聞網報導,東京都政府續推購買釣魚台計劃,並已徵得島主同意,準備登島調查。東京都政府17日晚上向日本政府提出登島申請。日政府昨以「申請書未記載具體登島時間」等為由,暫不受理申請。

日本輿論分析,官方暫時拒絕東京都登島申請,以緩和最近釣魚台的緊繃情勢,避免刺激中國政府,導致兩國關係全面惡化。

不過,分析指日方此舉不意味一定不批准,只是在考慮適當時機。至於前天登釣魚台的10名日人,因違反未獲許可登島的《輕犯罪法》,昨前往派出所接受偵訊,據傳警方連筆錄都沒做。

此外,藤村昨還透露,日本考慮公開海上保安廳15日所拍攝、香港保釣人士登上釣魚台的錄影。

港保釣影片遭沒收

當時「啟豐二號」上有2名香港鳳凰衛視記者隨行採訪,曾拍下全程影像,不過這捲帶子被日方沒收。

這波釣魚台糾紛也引發日本外交界人事大地震,日本共同社昨披露,丹羽宇一郎已證實遭撤換,由負責經濟事務的外務審議官西宮伸一接任駐中大使,西宮將於9月8日國會閉幕後正式任命。同時將換人的還有駐南韓大使及駐美國大使,日本同時更換3個主要大國的大使,實屬罕見。

丹羽6月接受英國媒體訪問時提到「如果(東京買下釣魚台)此事成真,中日關係將陷入極為重大的危機」。日方認為釣魚台是日本領土,不存在主權爭議問題,丹羽發言有違日方立場。

油藏價值近600兆

另外,香港保釣行動委員會主席陳妙德昨說,將於9月18日發起「918全球華人保衛釣魚台大遊行」。預計明返香港的「啟豐二號」,也將受到英雄式歡迎。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昨指,中國可以用「切香腸」方式慢慢擠壓日本對釣魚台的「實際控制」。預估釣魚台所在的東海海域藏有價值高達600兆元台幣的石油,也是導致這裡成中、日、台必爭之地的原因之一。


近期釣魚台風波

2012/08/15
香港保釣船「啟豐二號」14名保釣人士(含2名記者)前往釣魚台,其中7人登島,並揮舞五星旗和中華民國國旗,創香港保釣運動近年最成功紀錄

2012/07/03
中華保釣協會執行長黃錫麟等人從新北市搭「全家福號」漁船,在我海巡署船隻保護下前往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1小時後返航,並未登島

2012/06/14
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稱將購釣魚台,「世界華人保釣聯盟」計劃16日乘保釣船宣示主權,遭中國阻撓取消

2010/09/07
中國漁船「閩晉漁5179號」船長詹其雄在釣魚台海域捕魚,遭日本巡邏船衝撞,遭扣押17天,引發反日浪潮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