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精神障礙+認罪 谷開來獲減輕處罰

谷開來20日到庭聆判,警車車隊當天抵達合肥中級人民法院。(美聯社)
谷開來20日到庭聆判,警車車隊當天抵達合肥中級人民法院。(美聯社) 
 
 
被稱為自「四人幫」江青受審以來的「世紀大審」谷開來案,20日上午9時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宣判,現場依舊戒備森嚴。(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被稱為自「四人幫」江青受審以來的「世紀大審」谷開來案,20日上午9時在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宣判,現場依舊戒備森嚴。(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外面也聚集不少關心判決結果的大陸民眾。(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外面也聚集不少關心判決結果的大陸民眾。(特派記者林則宏/攝影) 
 
 

安徽合肥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唐義幹20日中午指出,鑑於海伍德對谷開來之子薄瓜瓜使用威脅言詞,使雙方矛盾激化。加上經鑑定,谷開來患精神障礙,控制能力削弱,又當庭認罪、悔罪,因而對其減輕處分。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在谷開來案中,被控包庇谷開來的四名前重慶市公安官員,都在20日同一天作出判決。原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判11年徒刑,原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長李陽,判刑七年、原重慶市偵查總隊長王鵬飛,及原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分局副局長王智,就因為沒有按照上級指示銷毀證據,獲輕判徒刑五年。四人都當庭表示不上訴。

在重慶市前公安局副局長郭維國等四名遭控在海伍德死亡案件中涉嫌包庇谷開來一案於上午10時宣判後,合肥中院副院長唐義幹在11時45分左右召開記者會說當天宣判情況。

唐義幹表示,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谷開來與張曉軍採用投毒方式殺害他人,其行為已經構成故意殺人罪。谷開來「犯罪情節惡劣,後果嚴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係主犯,論罪應當判處死刑。

但鑑於被害人海伍德對谷開來之子薄瓜瓜使用「威脅言詞,使雙方矛盾激化」。以及經司法鑑定意見表明,谷開來雖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礙」,對本次作案行為性質和後果的辨認能力完整,但「控制能力削弱」。

他表示,加上谷開來在歸案後向有關部門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處起到積極作用,谷開來也當庭認罪、悔罪。因此,對谷開來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唐義幹表示,谷開來在庭上「身體狀況良好、情緒穩定」,並表示「判決書是公正的,體現了對法律、對現實、對生命的特別尊重」。

唐義幹說,包括谷開來、張曉軍,以及郭維國等四人均當庭表示不上訴。但跟著谷開來一案受審後的郭維國等四人的審理,是秘密進行,法院當局事後也沒有對外說明。

據早前提訴機關提交給法庭的證據資料指出,2011年11月15日上午,海伍德被發現死亡後,與薄谷開來一家關係密切的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副局長的郭維國,受時任重慶市副市長兼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指派,負責處理該案。

郭維國安排關係密切的李陽(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刑警總隊總隊長)、王鵬飛(時任重慶市公安局技術偵查總隊總隊長兼渝北區公安分局局長)、王智(時任重慶市公安局沙坪壩區公安分局常務副局長),到現場參與處置。

指控稱,在走訪和現場勘查過程中,郭維國等人發現谷開來嫌疑重大,但用虛假走訪筆錄、隱匿物證等手段掩蓋谷開來到過現場的真相,同時商定將海伍德死因確定為酒後猝死,不作刑事案件立案。還通過手段,使海伍德家屬認可酒後猝死的結論,不做屍體解剖,就地火化。

世界新聞網特派記者林則宏安徽合肥20日電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面对胡温构陷,谷开来:“我的生死无所谓,希望熙来成功!”
从这次倒薄,让世人彻底了解什么叫构陷, 胡温真是好教员.难怪中国黑恶横行上访者成群.怨戾之气弥漫神州,有道是""上梁不正下梁歪"。从这次构陷, 让世人彻底了解,胡温独裁的中国是没有法治的!只有打倒胡温,中国才有希望!

“我的生死无所谓,希望熙来成功!”这是谷开来对家人留下的话,她将坦然面对一切,就像杨开慧一样。开来,开慧,谷,杨,多么的相似呀,难道历史会重复吗?是的,历史也许正在重复,黑夜过后是黎明,接着是灿烂的阳光。某一些人终究会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开来把强加的罪恶全部囊到自己的身上,显示出一个侠女的胸怀,从今中国的历史,又有了一个可歌可泣的巾帼英雄赞歌。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