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日本决定撤换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日本决定2012年10月撤换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日本决定2012年10月撤换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日本多个传媒周一证实,政府已决定10月撤换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接替的是60岁的外务省主管经济的审议官西宫伸一。审议官相当于司长级。第一位民间人出任驻华大使的丹羽因今年6月公开反对东京都购买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成为被撤换的导火线。有消息说,前年中日东海撞船事件后,丹羽没能化解中国经济报复,就令日本认为丹羽失去价值。预计正式更迭在10月中共十八大以后。

周一同时还传出消息,原来可能接任丹羽的外务省最有实权的次官佐佐江贤一郎将接任驻美大使,这一人事定案反映了野田政权重视美国的立场,对华关系未来可能只基于经济利益。

日本连日报道中国几十个城市的反日示威,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周一在记者会上对中台的强烈抗议表示日本不能接受,不过他也对10名日本人周日登陆钓鱼岛表示非常遗憾。他还声称上周五已接到东京都登陆钓鱼岛调查价格的申请,不过藤村说,申请材料不齐所以暂不受理,如备齐材料,“政府将基于必要性和地主的意向,以及政府租借是为了维持平稳和安定管理的目的,作出判断”。

共同社周一说,政府坚持钓鱼岛国有化的方针势必艰难,中国的反弹也无法避免,而保钓港人和日本地方议员相继登陆令中日对立尖锐化中,看来首相野田佳彦被迫面临更为难的应对。

东京费丽文,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专稿。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