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港媒:薄谷開來兩年後或減為無期

據大公報報道,20日,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對被告人薄谷開來、張曉軍故意殺人案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薄谷開來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張曉軍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有期徒刑9年。薄谷開來對法院的判決表示說:「我感到這個判決是公正的,它全面體現了我們法庭對於法律的特別尊重,對於現實的特別尊重,特別是對於生命的特別尊重。」

據新華社合肥二十日消息:被告人薄谷開來和張曉軍部分親友、英國駐華使領館官員、媒體記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各界群眾一百餘人參加了旁聽。被害人尼爾.伍德親屬委託的訴訟代理人也到庭參加訴訟。

上午9時正,審判長胡權明宣佈開庭。審判長查明被告人身份後,宣讀刑事判決書。

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經審理查明,2011年下半年,被告人薄谷開來及其子薄某某與被害人尼爾.伍德因經濟利益發生矛盾,尼爾.伍德在電子郵件中言辭威脅薄某某,薄谷開來認為尼爾.伍德已威脅到其子薄某某的人身安全,決意將其殺害。為此,薄谷開來安排重慶市委辦公廳原工作人員(其家中勤務人員)、同案被告人張曉軍邀約並陪同尼爾.伍德到重慶,於2011年11月13日安排尼爾.伍德入住重慶市南山麗景度假酒店16棟1605室。薄谷開來準備了含有氰化物的毒藥,當晚薄谷開來安排張曉軍攜帶毒藥陪同其前往尼爾.伍德住處,薄谷開來在房間內與尼爾.伍德飲酒、喝茶,張曉軍在門外等候。後尼爾.伍德因醉酒倒在衛生間,薄谷開來叫張曉軍進入房間並要去其隨身攜帶的毒藥,張曉軍將尼爾.伍德扶到床上,薄谷開來趁尼爾.伍德嘔吐後要喝水之機,將毒藥倒入其口中,致尼爾.伍德死亡。後經公安部物證鑒定中心毒化檢驗,尼爾.伍德的死亡原因符合氰化物中毒所致。

谷提供他人違紀線索

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被告人薄谷開來夥同被告人張曉軍採用投毒的方法殺害他人,其行為均已構成故意殺人罪。薄谷開來犯罪情節惡劣,後果嚴重,且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論罪應當判處死刑。鑒於本案被害人尼爾.伍德對薄谷開來之子薄某某使用威脅言辭,使雙方矛盾激化;司法鑒定意見表明,薄谷開來有完全刑事責任能力,但患有精神障礙,對本次作案行為性質和後果的辨認能力完整,控制能力削弱;薄谷開來在歸案後向有關部門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處起到了積極作用;薄谷開來當庭認罪、悔罪,故對薄谷開來判處死刑,可不立即執行。

張曉軍有期徒刑9年

張曉軍在共同犯罪中受薄谷開來指使,起幫助作用,系從犯,且歸案後如實供述了主要犯罪事實,並當庭認罪、悔罪,對其可減輕處罰。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充分考慮控辯雙方意見的基礎上,判處有期徒刑9年。

判決結果宣佈後,審判長詢問被告人是否上訴,薄谷開來和張曉軍當庭表示不上訴。法庭向被告人、公訴人、訴訟代理人、辯護人送達刑事判決書。

9時20分許,審判長宣佈閉庭。

根據刑法規定,故意殺人罪應判處死刑、死刑緩期執行、無期徒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判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韓玉勝指出,法院認定薄谷開來系主犯,而張曉軍事先並不知情,作為從犯他符合情節較輕的條件,因此作出9年判罰和法律規定是完全吻合的。至於薄谷開來在緩期執行兩年後是否有可能轉為無期徒刑乃至有期徒刑,他分析,如果薄谷開來的表現符合減刑條件,可能減為無期徒刑、有期徒刑,但根據已經實施的刑法修正案八,減刑的最低期限不能少於25年,即薄谷開來至少要服刑25年。當然,如果她患病且符合有關規定,暫予監視居住(即俗稱保外就醫)也有可能,這是對犯罪者的一種人道待遇。

香港 文匯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