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政治體制改革”?騙人的海市蜃樓

《明鏡月刊》子朗


不少年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內部,“政治體制改革”,成了一個熱門的話題。信奉和嚮往自由民主的民眾和論者,覺得中國政治以及社會的所有弊病,都來自目前的這個政治體制,非改不可。而執政的中國共產黨黨魁,或是某些高層領導人,也累年迭次地談到這個話題,好像也覺得這個體制有莫大的毛病,一定要改。

萬惡之源?固若金湯

例如,八十年代前期鄧小平執掌最高統治權柄之初,就表述過這種觀點。他從“文化大革命運動”給自己、給他的眾多同僚以及給整個國家帶來的禍害中得出結論,以往中國共產黨的一人專權、“一言堂”,是非常有害的,而這種狀況就是體制造成的,所以必須改變。但是,等到他也成為大權獨霸、一言九鼎的領袖時,他就不那麼想了;逐漸逐漸地,他也變成了他所抨擊過的“一言堂”的堂主。所以,中國的這個政治體制,未曾受到任何觸動。到了新世紀第二個十年的近期,在中共黨內位居第二、在政府中任職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忽然頻密地、出人意料地大談“政治體制改革”,而且把話說得很重,很絕,簡直是大聲疾呼,更像是危言聳聽,言下之意,是不改革,中共的統治就要完蛋。這樣的論調,跟民間的異議呼聲,簡直應合共鳴了。但是,溫家寶的言論雖然尖銳,卻極含混。他並未指出這個體制的核心弊病究竟在哪裡,為什麼若不改革就有危險;以及他認為應該如何著手改革,當然更未亮出他自己的切實方案。或者說,他也未作暗示,這種改革,照他看來,究竟應由何人操盤。而在有目共睹的施政作為方面,人們看到溫總理跟被廣泛稱為“保守,僵化”的胡錦濤主席合作無間,毫無施行變革的任何大小動作。所以,這麼多年來,人們,從來沒有看到過中國的政治體制有過什麼較大的、實質的改革。

一方面是朝野廣眾一致認為必須改革,一方面是它從來沒有改變更動過。那麼,這個政治體制,就真有點詭異了。它既是萬惡之源眾矢之的,它卻又巍然不動固若金湯。這是怎麼回事?




鄧小平變成了自己抨擊過的“一言堂”堂主。

政治體制的海市蜃樓

如果我們捐棄成見、憑心而論地看看中國共產黨所創設的這個政治體制,應該承認它大致上並無嚴重缺陷。“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切”;“永遠實行一黨專政”;“軍隊絕對聽從黨的最高首腦指揮”;“黨的最高首腦由前任指定”;“黨的各級書記實際控制一切機構的業務和每一個人民的思想”;等等,是中共執政的“基本原則”和實際做法,不在“體制”範疇之中。它的政治體制架構還是比較規範的,過得去的。這個國家,不也有相當於西方民主國家的兩院嗎?“人民代表大會”以及“政治協商會議”不正是最高立法機構和最高議政機構嗎?“人民代表”,不正是從民間各個領域中挑選出來的嗎?“政協委員”,不正是各界的知識精英嗎?一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不也冠冕堂皇地規定了公民的一切權利嗎?在中國,不是也存在着幾個與執政黨“長期共存、相互監督”的“民主黨派”嗎?而且,從中共創立開始一直到今天,他們孜孜不倦地對老百姓宣揚的革命宗旨以及掌權目的,不正是“為人民服務”這五個激動人心的大字嗎?黨的領導機構,“兩會”的代表,不都是選舉產生的嗎?黨的最高執政核心,實行的不正是集體領導嗎?黨的各級組織,不是都有“紀律檢查”部門加以監督制約嗎?黨的內部,不也有一個“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集中制”嗎?人民群眾的一切意見和呼聲,不是都有專設的“信訪部門”予以接納傾聽嗎?

所以,光看表面文章,或者是不了解中國內情的異國人士,是無法從中國的“政治體制”看出什麼毛病來的。

關鍵在於,上述的一切,統統都是假的,都是騙人的海市蜃樓。

事實上,中共建政六十餘年,種種“政治運動”和“政策政略”,奪去了數千萬無辜百姓的生命,也奪去了無數為中共“革命”付出畢生精力的幹部的生命。然而,之所以至今尚有很多青年以及忠厚的受害者對中共深信不疑,就是因為其鋪天蓋地無孔不入的巨大欺騙、其一代繼一代堅持不懈的恆久蒙蔽。這就是這個政治體制的魔幻力量。——普通的民眾和一般的知識分子,哪能具有冷靜客觀的歷史學家以及目光深邃的政治學者的穿透謊言迷霧的智慧?於是他們就一再受騙上當。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三、四代人的歲月逝去了,前任統治者的胡作非為虐民之罪,被一再遺忘,而當局的蠱惑花招卻未嘗須臾鬆懈,於是新生的一代又一代,已經根本不知道過去曾經有過什麼樣的苦難落到他們的祖輩父輩頭上。

這正表明,弊病和亂象的根源,不在“政治體制”,而在施政的真實目的以及獨裁者的種種體制外法律外的手段。這個政治體制,並沒有什麼機構、部門規定毛澤東可以由他高興就批鬥打倒國家主席劉少奇,並沒有授權給他可以隨意拿下國防部長,並沒有制度條文任由他發動“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運動”。反過來說,如果這個既有的體制是貨真價實的,在中共最高層級裡的每一個有職有權的幹部都可以毫不苟且地履行自己的職責,那麼毛澤東還能自說自話、出爾反爾、為所欲為嗎?所以,鄧小平把毛澤東的無法無天歸咎於“政治體制”,至少是言不由衷;溫家寶把危機的根源指向“政治體制”,很像想轉移視線。(《明鏡月刊》第27期)


《明鏡》月刊 第31期

http://www.pubu.com.tw/periodical/14037?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