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中共領導,現在是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


  這一場場言辭火爆的座談會,臺前幕後的背景是什麼?這一批對最高層有影響力的“通天”學者們毫不忌諱的呈現多元甚至“異見”思想,是否預示著最高層的政見也並不一致?火爆言辭中,學者們紛紛亮出自己“非正統”的觀點,是否預示著中共最高層“各管一攤,鬥而不破”的“維持會”體制再有新裂紋?甚至,是中國政治分化的先聲?

   “共產黨犯的錯誤,海了去了”;“黨的總書記都有不少背叛、變節的”;“黨不寬容,是因為人民不寬容”;“雖然我們還叫共產黨。我相信,胡錦濤也不見得相信共產主義”;“中國正處於從生路退回到死路的危險”,國家“到了最危險的時刻了”;“(領導人)再有一年多就該交班了,下定決心,排除萬難,絕不作為。我們現在是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悲哀在於聲稱要長期執政,實際上沒人有這想法”;“再不改革,10年後死定了”;中國“將來走什麼道路,就是要避免和普世價值發生衝突”;“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內涵一定要改;重慶模式也好,廣東模式也好,“都不具普世價值”,“還是典型的人治”,其“治理的制度探索非常有限”……這一番番或睿智犀利催人思考,或言詞火爆“直言犯上”的發言,盡現在本書詳細介紹的三場國內研討會中。

  這幾場研討會,無論是舉辦時間和話題的敏感性,還是體制內外出席者五光十色的政治光譜,也都是近年來所少見。有海外評論更是直接把這幾場研討會視為第三次解放思想的“衝鋒號”。

  玄妙的是,胡溫最高層繼續“大愚若智”、“不動聲色”,這獨特一景映襯在體制內外精英們奔走呼號望眼欲穿、廣大民眾雖有怨言卻無處發泄的現實中,中國社會危機重重、危險四伏卻又徒呼奈何的殘酷現實被體現得淋漓盡致。

  中國社會正劇烈分化,分化又導致共識破裂,自然難有比較一致的未來轉型的目標模式。但中共執政理論上的混亂帶來的困惑和焦慮,卻非民間、學者和精英層面所特有。

  體制內外,民心無不思變。中國的改革走到今日,除了政治權威已顯現出崩潰的跡象外,中國正面臨新政治道路的選擇,大辯論時代也確能為中國未來的變革提供了新的思維、機遇和挑戰。



《中國政治分化先聲》推出電子版:
http://www.pubu.com.tw/document/14101?apKey=fedd22f528










1 条评论:

匿名 说...

中国的问题首先是制度问题。如果还抱着张三不行,下台,换李四。最后炸弹还是要炸。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