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谷開來檢舉了誰 引關注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20日電)谷開來案宣判後,外界關注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接下來的走向,特別在法院披露谷開來「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的訊息後,薄熙來一案將漸漸明朗。

此外,前重慶副市長、公安局長王立軍的審判也與薄熙來的命運息息相關,但到目前為止,大陸官方沒有透露王立軍何時、何罪受審。

據新華社報導,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認為,谷開來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論罪當判死刑,但基於海伍德威脅谷開來的兒子薄瓜瓜、谷開來精神障礙控制能力弱、谷開來「歸案後向有關部門提供他人違紀違法線索,為有關案件的查處起到了積極作用」3點理由,判處她死刑、緩期2年執行。

早在谷開來庭審9日結束當天,合肥市中級法院副院長、新聞發言人唐義幹就在記者會上稱,谷開來辯護律師以「檢舉他人犯罪上有重大立功表現」等理由為谷開來辯護。

但大陸官媒新華社10日發的「法律的尊嚴不容踐踏─薄谷開來、張曉軍涉嫌故意殺人案庭審紀實」中,則沒有記載谷開來律師關於「重大立功表現」的說法,雙方的差異引起外界討論。

谷開來提供的「違法違紀線索」會牽連出誰令外界有多種想像,包括薄熙來、王立軍、及因在海伍德案「徇私枉法」被判處5至11年徒刑的4名重慶公安局高級官員,都在名單之內。

薄熙來就是因為涉嫌「嚴重違紀」而被立案調查,大陸官方媒體發出上述訊息值得觀察,可能代表對薄熙來的查處將近。

不過,在官方正式公布資訊前,大部分消息還停留在猜測階段,王立軍及薄熙來目前也依舊下落不明,谷開來案的後續效應值得密切觀察。1010820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