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歡迎保釣人士回港

當保釣人士在釣魚島插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和五星旗,爆發了隱藏在兩岸背後的衝突,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一向不能見容於北京,因此在報道成功登釣島事件上的大陸媒體上被消失。

而在台灣方面,不費吹灰之力而見到國旗飄揚於釣島,卻沒有見獵心喜,反而指摘這是大陸的統戰伎倆,有意形塑兩岸四地合作保釣的印象,當保釣行動惹來統戰目的,原本的焦點已經模糊,如果民粹氣氛跟着升高,政府會承擔更大的壓力,這是台灣官方的立論與觀點。

面對複雜的兩岸關係及與日本關係的維護,國安應變會議做出了決議,應與日本溝通,向日方澄清台灣未在東海議題上「說一套做一套」,未來仍以穩定區域和平為最高指導原則,馬英九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就是希望各方降溫,回到和平對話軌道。

固然美國、日本的《美日安保條約》牽制了台灣,但台灣不必一味地討好美日,應對釣魚島有堅強的維護主權意志,台灣沒有參與登島插旗,更不需要指摘兩岸旗幟飄揚是大陸的統戰策略。

今事實證明,登島插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是香港的愛台僑團人士,他們沒有北京的指示,完全是自發的行為,台北不必與其切割。

保釣事件台灣太過政治化了,馬英九年輕時曾走過的保釣英雄角色,如今卻被視為太軟弱了,台灣在保釣應有強硬明確的態度,而非屈服向美日輸誠,兩岸的模糊政策才有更大的政治空間。

今勇敢的保釣人士返港,愛台的老保釣人士呼籲親台社團應出來歡迎之,有擔當有肩膀才更受人尊重,台灣謂「主權在我」,對於插旗有功人士,應予肯定而非迴避冷漠,手段可以靈活,立場不能示弱才是保釣應有態度!

江素惠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