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張望:釣島危機的日本論述

8月15日,當日本全國為韓國總統李明博登上和日本有主權爭議的竹島(韓國稱為獨島)而感到震驚之時,香港保釣船突入釣魚台宣示主權,令日本舉國嘩然。當天黃昏,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滿頭大汗地在首相官邸會見日本記者團,強調「尖閣列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在歷史上和法律上都不容質疑,對香港保釣人士的登島行為表示遺憾」。

韓國總統登島,香港保釣搶灘,美國宣布中立。2012年的戰敗紀念日,日本的東亞外交突然面臨四面楚歌的境地。

質疑釣島爭端為中國海洋擴張一環

2010年中日撞船事件後,日本國內即開始頻繁討論釣魚台問題,其主流見解概括如下:

第一,明治日本於1879年接管琉球和釣魚台,1895年正式兼併。二戰後,美國明確把釣魚台列入其託管的琉球群島之內。美國依照1971年歸還沖繩的條約,把釣魚台的行政管轄權交給了日本。研究中日關係的東大學者服部龍二年初在接受NHK採訪時斷言,1972年9月周恩來在接見時任日本首相田中角榮時表示暫先不談釣魚台問題,可視之為中國主動放棄釣魚台主權。

第二,中國大陸和台灣積極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是在1968年聯合國報告指出釣魚台附近有豐富的石油蘊藏之後。中國大陸於1960年出版的《世界地圖集》明確標認釣魚台為日本領土。

第三,1990年代後期,中國崛起,日方懷疑中國借釣島問題有計劃地逐步實施海洋擴張。理據是,中國在1992年單方面公布《領海法》,把釣魚台列入中國領土。今年7月,前日本外交官東鄉和彥在東京的一個論壇上披露,2008年12月,兩艘國家海洋局所屬的中國海監總隊船隻環繞釣魚台一周並長時間逗留勘察,事後高調宣傳要打破日本有效控制,此舉令日方震驚。

對於日方主張,中方專家的見解和反駁如下:

第一,早在15世紀明朝時期中國就有文獻和地圖記載釣魚台。

第二,釣魚台不是琉球的一部分。清朝在1894/95年中日甲午戰爭中戰敗,簽下不平等的《馬關條約》,把包括釣魚台在內的台灣割讓給日本。1945年日本戰敗,根據1943年的《開羅宣言》,《馬關條約》全部失效,釣魚台作為台灣附屬島嶼理應歸還給中國。

第三,中國大陸出版的地圖冊標示尖閣列島,並不代表中國官方正式承認釣魚台屬於日本。有中方智庫人員指出,1978年鄧小平提出「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當時日方並無異議,但這一協定到2010年被日本單方面推翻。

釣島成日本國內政治鬥爭議題

一直以來,中日兩國政府基於雙邊關係大局,有默契地低調處理釣魚台領土糾紛。然而,2010年撞船事件,沒有執政經驗的民主黨不熟悉釣魚台問題背後的複雜性。菅直人政府在中國的強力外壓下釋放船員,令日本國內各界普遍萌發屈辱感和弱國心理,亦成為在野黨攻擊執政民主黨的有力武器。自民黨女議員丸川珠代當時聲淚俱下,控訴為何公開執法真相錄像的海上保安官要被逮捕,而惡意撞擊日本執法船的中國船長卻被釋放。2011年3‧11大地震後,日本舉國面對前所未有的危局,民主黨政府的執政能力進一步受到質疑,整個日本社會瀰漫覑一股強烈的、要求改革的危機感。這股求變情緒反映在具體政策議題上,對內是反核電,對外就是釣魚台。

就是這樣,在中國人意識中作為抗日衛國象徵的釣魚台問題,在日本變成了重拾國家自信的政治鬥爭工具。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今年4月突然提出購買釣魚台,其主要目標不是中國,而是民主黨政權。結果,野田政府被迫得不得不作反應,開始商討釣魚台國有化。

這次香港保釣人士登島事件,日本媒體發現大量海上保安廳船隻沒有全力堵截,而是有計劃地誘導香港保釣船在指定地點靠岸。日本外務副大臣山口壯在8月19日參加NHK討論節目時坦言,這次事件和2010年不同,中日外交溝通管道暢順。日本國內懷疑,為了消費稅法案而忙得焦頭爛額的野田政府從一開始即有意以非法入境遣返的手法迅速平息事件。日本媒體和在野黨猛烈炮轟野田政權軟弱外交,要求加強海上執法,從速制定反制戰略。由於野田在8月8日明言將在不遠未來解散眾議院實施總選舉,下半年日本政權更替在即。在野自民黨和急速冒起的、以大阪市長橋下徹為核心的改革力量「大阪維新會」,現在都在摩拳擦掌地準備選戰。未來數月,釣魚台作為日本國內政治議題勢必被再次集中炒作。

以創造性智慧和平解決領土爭端

美國前任在台協會主席Richard C. Bush(卜睿哲)於2010年出版《一山二虎:中日關係的現狀與亞太局勢的未來》(The Perils of Proximity: China-Japan Security Relations)一書,專門探討中日海上領土糾紛。作者指出,釣魚台主權爭議問題複雜,而且涉及雙方東海專屬經濟區劃界。中日之間的歷史恩怨,雙方的國內政治和民族主義情緒失控,對情報的誤判及文武關係(civil-military relations)的失衡,都極易觸發兩國間不必要的衝突。中日兩國的有識之士近年來也對兩國關係的惡化憂心忡忡。北京大學國際政治學者王逸舟在其新著《創造性介入:中國外交新取向》(北京大學出版社:2011年)一書中指出,在中國崛起的戰略機遇期,中國要成為一個「謙虛而謹慎的大國」,以創造性智慧積極化解涉及主權邊界的安全挑戰。在中日領土糾紛問題上,王引用了日本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早稻田大學亞太研究院天兒慧教授的大膽構想。該構想重新思考傳統的國家主權觀念,提出「共同主權,聯合執政」的新思維,建議中日首腦應先凍結領土爭議,在釣魚台建立禁止私自進入的「共管地帶」。兩國各自派出專家,就這一地區的問題展開討論和對話。

中國和日本都是東亞地區的大國,也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為了防止兩方國民的相互對立進一步激化,東京和北京都有必要保持冷靜克制的態度,竭盡全力以和平方式解決釣魚台領土糾紛。

作者是日本早稻田大學亞洲研究機構當代中國研究所專任講師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