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與谷案切割 官方有鋪墊 徇私枉法 薄熙來翻身難


谷開來案昨日由合肥中級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外界相信足以阻止被革職的薄熙來鹹魚翻生。


谷開來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將如何影響其丈夫、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備受各界關注。有內地專家認為,雖然案件沒有提及薄熙來,但已有鋪墊,阻止他政治上翻身,更分分鐘能追究他徇私枉法。但也有意見指,官方為免揭出更多不光彩內幕,最終只會在黨內處理薄熙來,因此早已將他和王立軍、谷開來的案件進行切割。

「谷的問題是薄問題的一部份,不能沒想好就把她判了。現在意味着薄熙來的事情應該有結論了,但具體怎處理他,真正知道的沒幾個人。」有北京觀察人士昨日對《蘋果》表示,薄熙來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但政治生命已結束,這對於太子黨家庭背景,並且有機會攀上權力頂端的薄熙來來說是重大的懲罰:「對於這種野心家,完結了他的政治生命,對他就跟死刑差不多了。」

阻擊薄熙來入常

而半官方的中通社昨引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稱,薄熙來有可能涉嫌包庇罪及徇私枉法罪。一位關注該案的內地前法官對《蘋果》表示,谷案中隻字不提薄熙來,只是另一種權鬥考量,在十八大大局定下後,不排除進行刑事追究。

北京著名歷史學家章立凡接受本港的電視台訪問時表示,官方已有鋪墊,薄熙來好難翻身:「(谷殺人)案件實際上是拔出蘿蔔帶出泥,中間很多線索仍可追究薄本人。兩重意義,阻擊他入常(晉升政治局常委),以及保持對他的壓力,令他不能短時間內鹹魚翻身,十八大前會否對他進行黨紀處分已經沒有太大意義。」

中共元老葉劍英養女、北京學者戴晴昨日接受《蘋果》採訪時說:「不是政治案件就迴避了內部權力鬥爭;不是經濟案件,就迴避了以權謀私。個人的刑事案還要是因母愛才做出這種衝動行為,這一整套我認為全是編的。這個判決是政治的,和案子真相沒有任何關係。」

學者:隱藏政治黑幕

戴晴認為,谷開來殺人案被判刑是為前公安局長王立軍逃進成都美國領事館事件引起的風波買單,是對現政權傷害最小的處理,也隱藏了背後更多的政治黑幕,包括權貴經濟利益、甚至結黨奪權等。她說:「按官方說法,谷刑事案是罪有應得,薄沒有任何關係,不會刑事處理。全部分割處理,王立軍是叛逃,谷開來殺人,薄的問題是黨內問題。公權家丁化、以權謀私等內幕,是當局最不想承認的,影響他們的執政合法性。」

此外,美歐各大報章多即時報道谷開來被判死緩消息,相信案件是政治審判,刑期為各界所接受,但薄熙來前途未卜。

《蘋果》記者



外媒評論谷開來案判決

美國《洛杉磯時報》
•判刑結束了中國近年最大的政治危機,卻未能解答薄熙來的命運。

美國《華盛頓時報》
•判刑可以預計當局將如何處理薄熙來。

美國《紐約時報》
•谷開來被判死緩,可同時滿足內地民眾、薄家支持者的期待。

英國《每日電訊報》
•谷開來宣判後中國領導人換屆,薄熙來的命運會變得不明。

英國《衞報》
•法院在量刑時面臨兩難:太輕會認為當局為她脫罪,太重則會被認為是競爭對手報復。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