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共和黨初選混戰 半世紀最亂 領先地位罕見7易手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周二在艾奧瓦州舉行首場總統提名爭奪戰,結果將於本港時間今晨揭盅,7名參選人鹿死誰手充滿變數。民調機構蓋洛普發表報告指出,自去年5月進行民調至今,支持度最高的共和黨初選領頭羊七度易位,是1964年有民調紀錄以來,共和黨選情最混亂的一役。追溯歷史,任何一黨在初選階段陷入大混戰,都不利團結爭勝,就算最終勉強共推一名候選人,都無法在11月大選勝出,今次共和黨內部劇鬥,料將對總統奧巴馬爭取連任有利。

蓋洛普稱,去年5月以來,羅姆尼(Mitt Romney)、凱恩(Herman Cain,已因性醜聞退選)、得州州長佩里(Rick Perry)和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過去8個月先後在民調領先,領跑地位七度變化(見圖),是歷來共和黨首次出現如此瞬息萬變的選情。地產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亦形容,目前共和黨選情如玩「搖搖」,起落變化之大「極度奇怪」和「瘋狂」,先所未見。

選情大起大落「奇怪瘋狂」

最初沒人料到在政壇寂寂無聞的黑人「薄餅大亨」凱恩會一度迅速冒起,超越原本氣勢如虹卻因辯才欠奉而民望大跌的佩里。桑托羅姆兩周前拉票時仍坐冷板,但他本周一的造勢大會,卻因會場過逼而令支持者焗暈。金里奇的民望則先升後跌,再升又跌,搖擺不定。蓋洛普稱,共和黨目前的「跑馬仔」形勢,與2004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戰最近似,當時參議員利伯曼、克里、佛蒙特前州長迪安等6人輪流在民調領先,領頭羊位置九度換人,是歷來之最。

共和黨初選中,能與今次大混戰相提並論的,只有1964年的總統提名戰,在1963年民調中領先的,是保守主義領軍人物戈德華特和洛克菲勒家族的尼爾遜,但當1964年初選開始,尼克遜、洛奇和斯克蘭頓的支持率亦先後領先,5人經過一輪大混戰,最後由戈德華特取得提名。但當年大選的結果,卻是美國史上其中一次最一面倒的,民主黨的詹森以逾六成普選票連任,是1820年以來強弱最懸殊之戰。

艾奧瓦汰弱留強 料剩4人較量

分析相信,共和黨參選人支持度起伏大,反映選民舉棋不定,未能確定哪人有能力挑戰奧巴馬。《經濟學人》便提出,寧可見到共和黨初選陷入僵局,促成其他較有勝望的務實派共和黨領袖,諸如小布殊弟弟、佛州前州長杰布布殊等出戰,儘管杰布布殊已多番強調不會參選。

由於艾奧瓦州採取黨團會議形式決定總統候選人,這形式較像國會辯論,由地方黨員透過討論尋求妥協方案,推舉出候選人,令結果變數極大。該州選前在民調領先的,是麻省前州長羅姆尼、得州眾議員保羅(Ron Paul)與賓夕法尼亞前參議員桑托羅姆(Rick Santorum),在全國民調與羅姆尼匹敵的眾議院前議長金里奇被拋離。

艾州選戰將起汰弱留強作用,估計之後將有參選人退選,剩下3至4人繼續較量。民調顯示,羅姆尼可望在下周二舉行的新罕布什爾初選勝出,連贏兩仗。但熱門之一金里奇聲言,溫和派的羅姆尼難取信於保守派,無法贏得共和黨提名。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