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討薪之路血斑斑 返鄉歸程淚漣漣

太陽報

時近年關,內地民工討薪潮又起,近日山東德州一名地盤工人討薪被打死;廣東佛山一名民工討薪不果喝農藥自殺被救;陝西西安一名女子為了討薪,在雨雪中爬上三十米的天秤。民工的討薪路,總是充滿血淚,喪失尊嚴,血淋淋的場面是對所謂和諧中國的極大諷刺。

歲末年尾是討薪高發期,今年由於地產與高利貸泡沫爆破,廣東、福建和浙江等地不少老闆年底走佬,令眾多打工仔陷入困境,很多人被迫走上血腥的討薪之路。

討薪難,難於上青天。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不少民工一激之下便走上了爬塔、跳橋、堵路甚至自焚之路。每當有悲劇發生,政府官員便異口同聲地宣稱法治社會「討薪要理性」。民工可以「理性」,但無良老闆有沒有良心呢?打工掙錢,欠薪償還,本來是天經地義之事,有些老闆惡意欠薪,能拖則拖,能蒙則蒙,能推則推,能賴則賴,有些民工遭惡意欠薪,一拖就是近十年。民工們理性了,誰會對他們理性呢?

農民工討薪,不過是索要應得的、合法的工資,為何屢遭粗暴對待?一些惡性暴力事件的形成,為何總是這麼容易?老百姓爭取最基本的權益保障,為何總是這麼艱難?這裏面折射出的,實際上是內地法治的不足與人治的蠻橫。

法治不足 人治蠻橫

事實上,所有討薪者都會經過痛苦的過程:找開發商或施工單位,單位讓你滾蛋;找政府主管部門,工作人員推諉扯皮,讓你跑斷腿也解決不了事情;找仲裁部門,調解往往成為馬拉松式的扯皮,於事無補;如果要告上法庭,成本高昂,需時漫長,讓討薪者望而卻步。

四年前,溫家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建設領域歷史上拖欠工程款和農民工工資的問題」的目標,四年後的今天,神州大地仍然頻頻發生討薪民工堵門、堵路、下跪、跳樓、跳塔等悲劇,令人唏噓。

更不堪的是,作為受害者的討薪民工,在當局眼中竟成為麻煩製造者、社會穩定的破壞者。廣東早前進行維穩演習,「假想敵」竟然是上百名討薪民工,他們被視為維穩的敵人,遭武警棍棒鎮壓。中國的討薪民工身處社會最底層,他們走上街頭乃至以激烈手段維護自身權利,也是因為政府長期對他們的冤屈置之不理,對無良僱主的不法行為視若無睹。政府不去懲罰無良,反而拘捕弱者;不去維護正義,反而打壓公平,這如何讓百姓心服口服,又怎能不丟失民心?

血淚討薪路,何處是歸途?民工討薪慘劇屢屢爆發,已成為中國法治之恥,當局何曾盡心盡力去化解這些底層民眾的痛苦?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