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國民黨民進黨組織票鐵票今昔大不同

【明報專訊】鐵票,是指某些選民投票意向早有決定,不會受外界左右。 這些選民也可以視為某候選人的忠誠愛好者,他們會因為該候選人的成功而喜悅,為他的失敗而遺憾。台灣藍綠都有鐵票,但比例和鐵桿程度則都有變化。過去國民黨最主要的軍人及軍屬的榮民榮眷票,黃復興黨部(軍中黨部)可以操盤,往往在歷次大選主導選情。但近來軍隊國家化,軍中禁止政黨活動,黃復興轉而對退役將領下功夫,透過他們向榮民榮眷游說,但效果大打折扣。

軍中禁政黨活動 藍營打折扣

黃復興黨部主委金恩慶最近公開說,2004年「馬(英九)蕭(萬長)配」在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就贏了120萬票,但今次「恐怕要減半」;藍營在新北市(原台北縣)選票流失最嚴重,上次整個南台灣,藍營只輸7萬票,今次「恐怕都落後十多萬票」。南北相抵後,必須「決戰中台灣」。

以全島範圍的選舉而言,綠營的鐵票大致都以縣市行政區為概估,並無藍軍的黨部組織可為後盾,但歷來選舉民調數字則可概估一二。一般認為馬、蔡鐵票總和只有45%,其餘都是游離中間選票;即使陳水扁下台民進黨聲望最低時,綠營鐵票也有18%左右。不過數字也會騙人,解讀民調數字需要專業分析能力。

較明顯的趨勢是,綠營有意鎖定年輕族群,有開拓新票源之意。今次蔡英文很早就向「首次投票族」示好,而藍營也刻意找年輕帥哥美女代言,搞了不少新潮噱頭。這說明隨時代變遷,選票流向也會變化。

「鐵中之鐵」還看老宋出牌

話說回來,既然是「鐵票」多少都有點「基本教義派」的傾向,藍綠皆然,鐵桿選民的政治傾向也比較堅定和偏激;倒是有另外一種「賭爛」票,對兩邊都不滿。此番宋楚瑜出面角逐,某種程度而言,死忠投宋者,在兩大陣營擠壓之下仍不為所動,恐怕才是「鐵中之鐵」的選民,畢竟老宋在省長任內有一定口碑。不過多數選民都認為宋的人情已經「還」過,這次他被視為「出來攪局」,更可能讓綠營得利,因此被藍營粉絲痛罵不已。宋的得票要視他最後出招而定。到底是否選到底?會不會使出「棄保牌」,有「大內高手」之稱的宋楚瑜自己最明白,他人只能靜觀其變。 王彥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