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李敖专访:玩票性质的牺牲打

林楠森
李敖
李敖:台湾没有民主,但比中国大陆只有一个党看起来好一点,中国大陆不能一个党说了算,而台湾不能两个党说了算。
曾经代表新党参选台湾总统,后来以无党身份当选立委的李敖,在本届台湾立法院改选中,改披亲民党战袍参选。这次的选举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玩票性质,目的是为了让亲民党越过政党得票百分之五门坎,得到不分区立委席位。
对于自己的当选机会,他直接了当的表明估计是选不上。他说他上次当选立委时台湾的选制与现在不同,眼下实行的"单一选区两票制",使得小党与个人都没有机会。用打拳来形容,两大党是用此一制度将小党与独立候选人"技术性击倒"。
李敖表示亲民党提名的十个区域立委,除了其中一名比较有机会外其它可能都是"犠牲打",目的是掩护两名不分区立委进入立法院。
如果用台湾多数立委候选人的标准来看,李敖本次的参选没有任何竞选活动,在选区看不到他的竞选旗帜,也未如同其它候选人一样游街向选民拜票。

李敖观点

特立独行的李敖将立委选举时的插旗,游街造势,放鞭炮等常见作法称为"台湾地区独有的民主怪现象",他认为真正的民主选举是理性的,而不是要靠这种很热络的方法。
虽然没有传统的竞选活动,但李敖在台湾公众眼前还是相当活跃,除了近期发表新书他也上电视评论时政。以专访当天来说,李敖刚结束年代电视政论节目录像,谈的题目是调查局监控蔡英文的大选话题。
从政治观察者与作家的角度发出,李敖将台湾的选举称为"假民主",他说虽然选举过程还算公平不会作票,但选后立法院是由两大党分肥与密室作业。
对于四年一次的大选,他的看法是既然不能消灭两大党,那就每个党干四年,四年一到就下台,以减轻人们的痛苦。
比较两岸的政治制度,他强调说台湾没有民主,但比中国大陆只有一个党看起来好一点,他认为中国大陆不能一个党说了算,而台湾不能两个党说了算。

统独与军购

在台湾的蓝绿分裂社会下,总统大选经常被解读为统独势力的对决,李敖对此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台湾严格说起来没有统独问题,因为国民党不敢统,民进党不敢独。
在台湾前途问题上,李敖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看法一致,认为按台湾的宪法就是要统一,但在对美国的军购问题上,相对于宋楚瑜李敖则仍坚持台湾不应向美国军购。
李敖说基辛格今年出版的On China一书公布其与毛泽东会谈内容,其中透露出的真相是毛泽东说愿意等一百年,这意谓着北京根本不着急,只要台湾不独立北京不会打台湾。
他说认为北京会打台湾是个错误命题,而基于此一命题向美国买武器,则是错误的浪费。

持续从政?

在自承当选立委机会渺茫下,一个问题是:若亲民党如愿在立法院取得一席之地,李敖是否会留在亲民党内实现他对政治的主张?
他的答案是"应该不会"。他说有生以来从来没有加入任何政党,这次只是为了帮亲民党凑足十名区域立委名额,事实上他并不是亲民党,一辈子都是独来独往,不属于任何政党。
在被问到在立委选举后是否还是持续参与政治时,李敖则说这次的参选其实也不算参与政治,只是玩票的好玩性质。
他并自嘲说已经很老了,与世界三大男高音的大胖子(帕瓦罗蒂)同年七十六岁,大胖子已死,而他也差不多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