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江西独立参选人和支持者遭暴徒袭击

参与中国地方人大选举的独立参选人处境艰难。2011年1月1日凌晨,贵州作家协会会员黄洪林、浙江网友"秀才江湖"等前往江西新余市声援早前被殴打的独立参选人刘萍时,黄洪林被五名不明身份者砍伤,其他支持者被原籍警方带离。


1月1日凌晨,抵达江西新余声援当地独立参选人刘萍的贵州作家协会会员黄洪林(网名"地球OL攻略专家")及另外一名网名为"秀才江湖"的浙江网友,在当地一家旅馆内遭遇七八名不明身份者的暴力袭击,其中黄洪林的手被砍伤,后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手术。另外一位网友"秀才江湖"则被其原籍浙江警方人员强行带离。

2011年,江西新余出现三位倍受关注的独立候选人,分别为刘萍、魏忠平和李思华,现年48岁的刘萍早年被新余市钢铁厂强制退休,一直坚持维权;魏忠平也是当代劳工维权代表,多年的维权之路让他们感受到,中国老百姓应该有真正的代表民意的代表,去传递百姓的呼声。在中国地方选举专家姚立法等人的支持下,他们开始以独立参选人身份参选。三人屡遭当地政府和警方的打压和软禁。

刘萍也曾2011年多次前往山东临沂探访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12月中旬,刘萍前往广东乌坎和海门围观当地的民众抗争行动;12月30号,刘萍欲再探望陈光诚时,在新余一居民小区遭到不明身份人员的阻拦和殴打。

"手指肌腱被砍断"

德国之声与黄洪林取得了联系,据他向德国之声介绍,他与刘萍在乌坎围观行动中结识,获悉刘萍被打消息后,他和网友"秀才江湖"等人紧急赶到江西新余进行声援。入住当地一家旅馆后不久,"秀才江湖"被其家乡的警方带离,刘萍与黄洪林将此消息迅速发至网上,十多分钟后,七八名不明身份者强行闯入房间,对刘萍和黄洪林等人进行殴打。

"在我的保护下,刘大姐没有受伤,我的右手食指被刀砍伤,食指肌腱断裂,手术接起来了,缝了七八针。当时很混乱。"

别据黄洪林介绍,事件发生后正在现场的刘萍等人紧急报警,江西新余警方抵达现场后将暴徒留在现场的作案刀具等带走,并威胁宾馆老板交出监控录像系统,包括电脑。

"这是我的祖国吗?如此黑暗"

目前刘萍依然处在惊魂未定中,另外一位独立参选人魏忠平接受了德国之声的采访,他认为此事应该与独立参选一事有关,过去的近一年中,新余市三位独立参选人通过网络传递信息并获得了很多网民的支持,多位网友曾到当地探访,皆被新余警方拦截。

"很多人对我们很支持也很敬佩我们,不断有人来看我们,这样做对新余市当局来说,他们觉得一种力量在壮大,所以他们一定要控制。"

作为独立参选人及对社会公共事务更为关注的公民,魏忠平也深感要付出更高的社会成本:"虽然有时候觉得非常沮丧,那天晚上我们守在手术室外时,刘萍哭了,她说快疯掉了,当时我发了一条微博,我说我们在手术室外,心中无比愤怒,这是我的祖国吗?如此黑暗。我们是心中有梦想的人,我们的梦想就是追求公平、正义、自由,不管是不是艰难,要做下去。曾有政府官员问我们,图什么,我就直白的告诉他,为了下一代。"

中国独立参选之路步履维艰

德国之声在2011年曾多次报道独立参选人被中国当局打压的现状,据一直关注中国地方人大选举的北京非政府组织"世界与中国研究所"的调研结果,中国基层人大代表的选举一直流于形式,大多为内定。中国当局对近年不断涌现的独立参选人一直持打压态度,如湖北潜江地方选举专家姚立法多年来一直持续遭软禁或秘密关押和殴打。

而去年的独立参选人成都评论人李承鹏、上海作家夏商、广州媒体人梁树新、北京媒体人徐春柳等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制。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德国之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