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美國政壇的怪傑:共和黨德州議員保羅

中國時報 【林博文】

 參與共和黨初選的德州議員朗.保羅(Ron Paul,美聯社照片),已七十六歲,是當今美國政壇的一個怪傑,原為婦產科醫生,自稱曾為四千個孕婦接生,亦曾做過空軍軍醫。他說兩個因素促成他從政,一是他閱讀奧地利經濟學家海耶克的著作《到奴役之路》,深受其影響;二是痛惜美國打越戰花太多錢(據估計約一千五百億至二千億美元)。因此,保羅於一九七六年投身政治,當選聯邦眾議員,但只做了一任;兩年後(一九七九)再度披掛上陣角逐眾議員勝選,做到一九八五年。

 一九八八年,保羅脫離共和黨,以自由至上黨(Libertarian,又譯自由意志黨或行動自由黨或公民充分自由黨)總統候選人身分參加大選,結果不堪聞問。一九九七年,保羅回到共和黨第三度進入眾議院。二○一○年,茶黨崛起,震撼全美,茶黨的中堅分子和領導層,幾乎都是共和黨成員。明尼蘇達州共和黨眾議員米歇爾.巴克曼在眾院組成茶黨黨團小組,這個猶太裔女議員亦投入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初選,去年八月在愛荷華共和黨黨團會議假投票中掄元,擊敗群雄,大家嚇一跳,《新聞周刊》以她作封面人物。但這位愛亂講話、頭腦像漿糊一樣的女政客,很快地被選民看穿,聲望一路下跌,已不可能鹹魚翻身。

 茶黨初起,保羅被認為是該黨的「思想教父」。但他和茶黨漸行漸遠,他帶著濃厚的自由至上主義者的味道加入二○一二年共和黨初選。一月三日愛荷華黨團會議揭開初選序幕,保羅和前麻州州長羅姆尼、前賓州參議員桑托榮三個人民調超前。不管保羅能否在愛荷華脫穎而出,他獲得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機會,幾乎等於零,更遑論當選美國總統。保羅就是一個堅持「知其不可為而為」的政治人物,他所標榜的自由至上主義,使許多共和黨人吃不消。他力主美國絕對不可派兵駐防海外,他不但贊成美國自伊拉克和阿富汗撤軍,亦希望美國自南韓撤出三萬多美軍。在共和黨黨內好戰分子齊聲叫嚷摧毀伊朗的核設備之際,保羅大唱反調,堅決反對美國動武。

 保羅認為美國沒有必要在海外流血,更反對採取軍事冒進主義。自由至上主義所服膺的就是:「聯邦政府靠邊站,不要妨礙人民的自由。」保羅強調政府的組織越小越好,政府的權力越少越好;他主張開放抽大麻,可以服用一些禁藥。傳統的共和黨員認為保羅太偏激、太魯莽,絕不能當國家元首。

 但也有不少共和黨黨員支持保羅,舉雙手擁護他的政見,他們認為今天的共和黨已被社會保守派兼好戰派所劫持,唯有保羅的主張和遠見才能達到平衡聯邦預算、重建美國國力的目標與理想,大批來自全美各地的大學生湧入愛荷華州為保羅助選,保羅的競選總部要求這批志願軍注意穿著和言行,最好把鬍子刮乾淨,不要喝酒,也不要有刺青,要給愛州選民好印象。這批由數百人組成的助選團,很崇拜保羅,他們認為他是所有候選人中唯一個數十年言行不變、政見不變、立場不變的鬥士。

 今年也許是鍥而不捨的保羅最後一次參加總統候選人初選,他年紀大了,但他有兒子蘭德.保羅(Rand Paul)接他的棒子,蘭德也是醫生,前年當選肯塔基州共和黨(茶黨)聯邦參議員,這幾天在愛州幫他父親站台、掃街。支持者興奮地說,甘脆推出父子檔角逐總統、副總統;也有人提議蘭德.保羅在二○一六年出馬完成父親未竟之志。老保羅信守自由至上主義哲學,他認為聯邦政府所作所為有八成是違憲的。已故的「近代保守主義之父」威廉.巴克里,融合傳統保守主義與自由至上主義;曾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前芝加哥大學教授密爾頓.傳利曼則是出名的自由至上主義者(不少華文媒體常謾稱其為自由主義經濟學大師),嘗言政府越大,對個人自由的限制就越多,卡圖(Cato)研究所亦是以闡發自由至上主義的著名智庫,民主黨色彩濃厚的布魯金斯研究所,則偏向於自由主義,簡言之,民主黨與自由主義的最大特色是政府越大越好、越有權越好,因政府可以利用權力來為人民謀福利。多年來,這種看法已受到嚴厲的挑戰和批判,茶黨的興起亦與此有關。

 保羅無從獲得共和黨提名,則其另組第三黨或以茶黨身分參與大選的可能性,也許存在。然而,美國的政治文化、選舉制度和歷史經驗幾乎不可能讓第三黨出頭天,從老羅斯福到近代的喬治.華萊士和羅斯.佩羅,第三黨根本無法和民主、共和相抗衡。第三黨雖難成大器,但在大選時卻可扮演攪局和搗亂的作用,遠的不提,近如二○○○年提倡消費者至上的拉爾夫.納德即削弱了民主黨高爾的勝面,終使其失去版圖。再如一九九二年羅斯.佩羅幫了柯林頓的大忙,而奪下江山。

 保羅以垂老之軀在寒冬裡奔走於愛荷華的玉米之鄉,即使他在黨團會議上奪魁或坐二望一,他也拿不到共和黨的最後提名。為了向美國選民宣揚他的「縮小政府權限,擴大個人自由」的政治理念,保羅就像一個不屈的老兵,仍在暮年執干戈,爭戰於政治沙場。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