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星期二

中國大陸調降關稅是結構性減稅的開始

旺報 【劉尚希】
 今年1月1日起大陸對730多種商品實施較低的進口暫定稅率,平均4.4%,比最惠國稅率低50%以上,大面積下調關稅稅率意義重大:

 第一,有利於滿足大陸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的需要。730多種商品可以分為生產資料與消費資料。生產資料包括農業生產資料和工業生產資料,有成品油和煤炭這樣的資源性產品,也有具有核心技術的關鍵設備和零部件,這些都是經濟發展所需要的。而消費資料,比如特殊配方嬰幼兒奶粉、嬰兒食品等,這些與個人消費密切相關,可以滿足特定的消費需求,而與公共衛生相關的產品,則與居民的健康消費緊密相聯,總體來說,降低關稅稅率對改善民生有積極作用。

 紓緩物價上漲

 第二,有利於進一步緩解2012年物價上漲壓力,改善物價預期。在美元量化寬鬆的全球環境下,全球物價上漲趨勢明顯,這對大陸的影響不容忽視。在不能減少進口的條件下,要減輕全球物價上漲壓力對大陸的傳遞,降低生產、生活必需品的關稅也是一個有效手段。而且,從大陸來看,內部因素造成的物價上漲壓力依然存在。降低關稅稅率,通過進口來擴大供給,也是平抑物價上漲的一個方式。

 第三,這也有利於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目前,全球正處於危機之中,一些發達國家高舉貿易保護主義大旗,而大陸進一步擴大開放,促進進口的舉措,則完全展現出一個負責任的形象。在當今世界經濟大環境下,國際社會也的確需要從行動上而不是口號上,大力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實際上,從整體而言,降低關稅稅率也是結構性減稅政策的一個面向。2011年12月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明確提出,2012年要繼續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這是2012年財政政策的「重頭戲」。一個概念需要明確:結構性減稅並不是一種普遍性的減稅,而是局部性的減稅,通過對一些稅種進行改革,使特定行業、企業、地方的稅負相應減輕。但除了減稅之外,對現有的消費稅、資源稅等,出於節能減排的政策目標需要,則要漸進加稅,同時,考慮開徵環境稅,以促進資源的節約和環境保護。

 要強化競爭力

 過去3年,大陸的結構性減稅起到了不錯的效果。2008年減稅規模達到了2800億元(人民幣,下同),2009年達5500億元,2010年減稅規模也超過2009年。應該說,結構性減稅對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比如經濟增長從2009年第1季度的6%逐漸上升到了現在的9%,在外部經濟環境不斷惡化的背景下,外需對經濟的拉動作用越來越弱,保持經濟的高速增長是與減稅政策分不開的,它保護了民間投資的積極性,促進了各類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的進一步發展。大陸統計局剛剛公布的資料顯示,2011年1-11月,大陸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同比增長24.4%,其中民營企業好於國企,這和稅收環境的改善不無關係。

 結構性減稅對大陸經濟的未來影響有兩個方面:第一是預期性影響,它能夠使市場參與主體保持信心。另外,由於結構性減稅的非普遍性,它也可以使資源向政府所希望的方向流動,促進經濟結構的改善。

 而僅就關稅政策而言,2012年的後續政策會不會進一步擴大範圍現在尚難以預測。但從邏輯推斷,資源性產品仍有進一步降低關稅的空間,因為資源性產品的進口需求依然很大,無需考慮進口稅收對財政的影響。

 相對來說,消費品具有更多的選擇性,某些產品如果進一步擴大進口,就會對本地企業帶來嚴重衝擊,大陸不能不考慮產業保護和公平競爭的問題。比如外國奶粉的市場占有率已經達到了70%,進一步擴大進口無疑會為本地奶粉企業的生存帶來更大困難。在這一點上,大陸有過慘痛的教訓,相信不會重蹈覆轍。當然關鍵仍在於增強大陸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戰略上不能僅靠關稅保護來維護產業安全。(作者為大陸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